新華網 正文
美商業載人飛船首飛或再推遲 面臨兩難選擇
2017-02-17 16:40: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16日電(記者郭爽)美國國會下屬政府問責局16日發表報告稱,美國商業載人飛船首飛時間或將推遲到2019年。這意味著通過俄羅斯聯盟係列飛船運送美國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合同到期前,美國商業載人飛行項目面臨兩難選擇。

  2014年,美國航太局與波音和太空探索技術兩家公司簽署總計68億美元的合同,以運送美國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擺脫美國對俄羅斯飛船的依賴。按照合同,這兩家私企將分別研制“星際客機”飛船和載人版“龍”飛船。

  美國政府問責局指出,兩家公司均需在2017年達到美國航太局提出的技術要求。但從目前情況看,兩家公司可能均無法實現2017年進行首飛的計劃,美國首次商業載人飛船發射日期或將推遲到2019年。2019年恰是美國與俄羅斯簽署的運送美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合同的截止時間。

  美國政府問責局因此建議,美航太局應制定備選方案,以確保即使商業載人項目再度推遲,仍能在與俄羅斯合同到期後擁有讓美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能力。美航太局的備用選項應包括繼續向俄購買聯盟係列飛船額外“船票”,並向國會報告執行這一方案産生的後果。

  美國航太局與俄羅斯當前合同到期後,其商業載人飛行項目將面臨兩難選擇。如果美航太局確需從俄羅斯購買額外的飛船座位,合同處理過程通常需要約3年時間。如果沒有一個可以確保美國宇航員不間斷地往返國際空間站可行應急方案,美航太局將無法獲得其在空間站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回報。

  2011年美國太空梭退役後,美國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全部“仰仗”俄羅斯聯盟係列飛船。為改變這一尷尬局面,美國大力發展商業載人航太,希望今後向空間站運貨和運人都依靠商業飛船完成。

  此次不是美國第一次推遲商業載人飛船首飛計劃。2016年12月,美國航太局曾宣布將商業載人飛行計劃推遲至2018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美國下一代火箭和飛船可能首秀就載人
    美國航太局15日説,對于可能用于未來火星任務的下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太空發射係統”和載人飛船“獵戶座”,將研究在它們的首次整合飛行任務中就搭載一名宇航員的可行性。
    2017-02-16 11:24:25
新聞評論
    印度魚市
    印度魚市
    長春:公交修理工畫百米涂鴉墻宣傳文明出行
    長春:公交修理工畫百米涂鴉墻宣傳文明出行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83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