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公眾號付費訂閱功能正測試 你會為內容付費嗎?
2017-02-17 07:33: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微信公眾號手機版截圖

  近日,有媒體曝出,騰訊將推出微信公眾號付費閱讀功能。16日,微信團隊向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證實,微信公眾號付費訂閱功能確實在推進中,並“已經在做測試”。

  事實上,近年來,得到、分答、知乎、喜馬拉雅FM等平臺紛紛進入內容付費領域,在互聯網上花錢“買”內容來看或聽也並不鮮見。與此同時,願意為內容付費的用戶數也正在增長。

  艾瑞咨詢發布的《2016年中國網絡新媒體用戶研究報告(簡版)》顯示,在“2015年中國新媒體用戶付費習慣與意願統計”中,有33.8%的新媒體用戶已經産生過對新媒體內容的付費行為,有15.6%的用戶有進行付費的意願但是還沒有進行付費的行為,50.6%的新媒體用戶不願意也不打算為新媒體內容付費,而在2014年的調研數據中,有69.7%的用戶不願意為新媒體付費。

  就在2月15日,36氪付費專欄“開氪”在36氪App內正式上線。其官方發布的消息也指出,付費內容的需求“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擴大”。

  該文章還稱,“我們發現,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用戶在內容獲取中遇到了一些問題,諸如優質內容的篩選成本逐日升高,渠道過多導致內容獲取效率低下”。文章認為,針對這類問題,付費訂閱産品正可以“更好的滿足用戶需求”。

  36氪付費專欄“開氪”在36氪App內正式上線。

  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些用戶對于內容的付費意願並不強烈。

  就職于某旅遊公司的一位微信用戶就表示,不論微信公眾號是否開通付費功能,自己都“基本不會”為內容花錢。她坦言,平時的工作很忙,不看微信付費文章“主要是因為懶”。

  和該用戶相似,微博上也有人直言,“不付費都不一定看,付費就更不看了”。

  此外,對于收入不高的學生等人群而言,付費無形中抬高了門檻。就讀于北京某高校的小郭就直言,自己不會參與微信付費閱讀,而原因就是“窮”。

  不過,也有人表示會“有選擇地”為內容買單。有媒體從業者向記者坦言,自己肯定會關注付費閱讀的內容,主要是“因為工作所在,不得不看”。他同時表示,這也是保持自己能了解某行業最新動態的一種方式。

  那麼付費究竟能走多遠?對此,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副院長曹三省認為,基于近年來移動互聯的發展,共用經濟、小額支付、移動支付的出現,對內容付費來説,“算是一個機遇”。

  但他同時指出,“更大的挑戰在于是不是真的能夠建立‘付費墻’”。“目前互聯網上的內容非常豐富,付費閱讀還需要觀測是否能讓更多的用戶認可,並建構起來一種有效的盈利模式。”

  他告訴記者,目前已有的付費閱讀模式在今天的機遇就在于“小額支付條件下用戶的衝動消費”。“用戶看到這個東西,他也懶得到別處找了,交的錢也不多。這種情況下他有可能點一下。”

  對于不少平臺提出的“提供精品內容”,曹三省認為,提供精品內容只是“一個必要條件”,但並非代表精品內容就一定能有用戶付費。“站在內容消費者的角度看,如果他不喜歡這個東西,沒有引起他的興趣,那麼再精品對他也是沒有意義的。”

  他認為,雖然付費閱讀近來頗為火熱,但“這一撥趨勢仍有待觀察”。

  《2016年中國網絡新媒體用戶研究報告(簡版)》認為,這説明“對新媒體用戶付費獲得優質內容的用戶教育,已經初見成效”,但“尚需吸引有相當數量消費意願、但尚未完成消費的新媒體用戶”。(記者 宋宇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