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城管將換統一新服裝 官方稱不是福利待遇
2017-02-17 06:57: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國城管要換統一新服裝 官方稱不是福利待遇

  到今年年底,全國城管執法人員將統一制服與標識。住建部在2月16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展示了即將出現在街頭的城管制式服裝,顏色為藏青及天空藍色,搭配金色標誌。新京報記者在會上獲悉,全國的城管執法制服與標誌將在今年年底實現統一。

  住建部、財政部已于近日聯合印發的《城市管理執法制式服裝和標誌標識供應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要求地方各級城市管理部門中從事一線城市管理執法工作的在編在職人員,按照相關供應標準配發制式服裝及標誌標識。

  住建部城市管理監督局局長王早生在會上介紹,目前《管理辦法》文件已正式印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各地將逐步、分批更換制式服裝,要在今年年底實現全國執法制服和標誌標識統一。

  另外,《辦法》起草過程中,住建部還參考了公安、工商、食藥監、海關等統一著裝部門的經驗做法,先後赴北京、西安、長沙、成都、海口、黑河等14個城市進行了調研,范圍覆蓋了熱區、亞熱區、南溫區、北溫區、寒區、高寒區等全部6個氣候區域,明確制服和標誌標識的供應種類為帽類、服裝類、鞋類、標誌標識類、裝具類5大類18小類。

  會議現場,兩名工作人員身著全套制服進行了展示。服裝的顏色為藏青色及天空藍色,搭配金色標誌。王早生介紹,服裝功能主要考慮適應城市管理執法工作場所多在戶外、街頭的實際,便于執勤活動。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佩戴的標誌標識主要採用了國徽、人字飄帶、盾牌、牡丹花、橄欖枝等元素。“國徽象徵國家,以飄帶組成’人’字代表人民,體現了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盾牌象徵依法行政,牡丹花和橄欖枝組成裝飾圖案,表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五朵牡丹花表示構建權責明晰、服務為先、管理優化、執法規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體制。”(記者趙實)

  王早生説,長期以來,各地政府出于實際需要,都為城市管理執法人員配備了制式服裝和標誌標識,但缺乏統一設計管理,標準各自為政,式樣五花八門,使用管理不規范,“統一制式服裝與標誌標識,是優化城市管理工作一個重要體現方式,對于加強城市管理執法隊伍正規化建設具有積極作用。”

  王早生説,城市管理執法隊伍統一著裝,絕不僅僅是“換個形式”,更不是福利待遇,“根本目的是要通過統一服裝制式,進一步推進規范執法、文明執法,建設一支管理精細化、執法規范化、服務人性化的城管隊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8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