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特勒自傳在德大賣,是誰把這本禁書推上暢銷榜?
2017-01-06 11:28:4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6日電

8萬5千本。

  “解除封印”後在德國出版了一年,納粹德國頭目希特勒的自傳《我的奮鬥》注釋版取得了這樣的銷售成績,讓出版方德國慕尼黑當代史研究所感到震驚。過去一年中有35周,這本書出現在德國《明鏡周刊》的非小説類暢銷書排行榜上。“這出乎所有人的預料,”慕尼黑當代史研究所負責人安德烈亞斯·維爾申3日説。《我的奮鬥》講述的是希特勒的生活經歷及其世界觀,宣揚納粹主義思想,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書”。1945年後,這本書在德國被塵封70年,直到2015年底著作權保護過期。2016年1月8日,慕尼黑當代史研究所在添加了3500多條“解毒注釋”、把印著希特勒頭像的封面換成純白、標上“批判性版本”後才敢讓它重進書店。

loading...

    最初,這本售價58歐元(約420元人民幣)的書只印了4000冊,但後來由于需求太大,又增印數次。本月底,第六次增印的版本即將開售。

    “納粹” “希特勒” “禁書” “暢銷” ……

  時間回到一年前,《我的奮鬥》將再版的消息一度在德國社會引發激烈爭論。當地猶太人協會批評這本書的出版是“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這樣的書就該“永遠被關在歷史的毒藥櫃子裏”。過去一年多來,德國各地排外示威時有發生、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進入德國大多數聯邦州的議會、極右翼勢力火燒難民營等暴力仇外事件接連不斷……一年過去了,究竟是哪些人在讀這本書?慕尼黑當代史研究所從書店得到反饋,發現買書的“主要是對政治和歷史感興趣的人,以及教育界人士,而非反動或右翼極端分子”。

loading...

    慕尼黑當代史研究所負責人安德烈亞斯·維爾申維爾申認為,把“宣傳希特勒的意識形態”“給新納粹提供宣傳平臺”這樣的帽子扣在這本書的頭上有點太大了。“恰恰相反,在極權政治觀點和右翼政治口號正在盛行的時期,對希特勒世界觀和宣傳手段進行辯論,正為審視極權思想的形成及後果提供了機會,”他説。包括聯邦教育部長約翰娜·萬卡在內的一些人就考慮讓《我的奮鬥》注釋版進入校園,幫助學生們更好地了解希特勒和納粹歷史。在德國出版和書商協會的托馬斯·科赫看來,此書熱銷,不過是因為這是《我的奮鬥》解禁後的首份注釋版,並不能説明以希特勒思想為代表的極右意識形態在德國全面回潮。然而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德國的極右翼勢力的確在變得日益活躍。德國負責國內安全情報的聯邦憲法保衛局數據顯示,德國極右翼分子自2014年減至2.1萬人後再度增長。2015年年底,德國極右翼分子已增至2.26萬人,其中1.18萬人有暴力傾向。

loading...

    極右翼暴力犯罪的受害者范圍也在擴大,除外國人、左翼人士、猶太人外,警察、記者以及難民營工作人員也成為極右翼分子襲擊的目標。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漢斯-喬治·馬森去年11月説,德國的極右翼正與歐洲其他國家乃至美國的極右翼勢力串聯,安全人員已經發現多起極右翼分子試圖發動襲擊或成立恐怖團體的案例。目前,位于德國萊比錫的右翼“歇爾姆”出版社打算出版未加任何注釋的原版《我的奮鬥》,聲稱讀者應“有勇氣對此書作出自己的理解”。(記者張毅榮、唐志強,編輯孫浩、陳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希特勒出生故居被奧地利收歸國有
    奧地利國民議會內政委員會11月30日通過表決,同意內政部長索博特卡提出的一項法律草案,將納粹德國頭目希特勒出生故居收歸國有。
    2016-12-01 11:27:19
  • 希特勒故居:拆還是不拆
    按照索博特卡先前的理解,讓人不再能認出這個建築是希特勒故居的最好辦法當然是將其拆除。一些專家委員認為,他們之所以不建議拆除希特勒故居,是因為這無異于幫助抹去奧地利納粹歷史污點的證據。
    2016-10-25 08:23:47
  • 新書披露納粹頭目希特勒曾密謀綁架英王室
    《每日郵報》16日報道,二戰期間,德國納粹頭目阿道夫·希特勒曾計劃劫持英國王室逼迫英國投降。為挫敗希特勒的陰謀,英國發起代號為“搖擺木馬”的行動。
    2016-10-18 06:50:43
新聞評論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34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