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將試點農用地類別劃定分類管理
2017-01-09 16:39:0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9日電(記者都紅剛)陜西省政府日前發布的《陜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指出,陜西將在關中灌區噸糧田産業帶,渭北、陜北旱作高産玉米産業帶,陜南油菜水稻一體化産業帶,陜南、陜北高産高效馬鈴薯産業帶四大糧食功能區進行農用地類別劃定分類管理試點。

  根據方案,陜西將按污染程度對農用地進行類別劃定,未污染和輕微污染的劃為優先保護類,輕度和中度污染的劃為安全利用類,重度污染的劃為嚴格管控類。同時,將符合條件的優先保護類耕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實行嚴格保護,確保其面積不減少、土壤環境品質不下降。産糧(油)大縣,要制訂土壤環境保護方案。推行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少耕免耕、糧豆輪作、農膜減量與回收利用等措施。加強優先保護類耕地監管,推進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嚴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力爭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2%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土壤環境品質點位達標率不低于82%;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點位達標率不低于81%。

  此外,陜西還將制定治理與修復規劃,並選擇污染地塊集中分布的典型區域,有計劃、分步驟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2017年底前,開展10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項目;2020年前,開展50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項目,力爭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與修復面積達到13萬畝。

+1
【糾錯】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寧夏出臺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管控土壤環境風險
    《寧夏回族自治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方案》6日正式出臺,明確今後寧夏將圍繞土壤污染狀況調查、保護好農用地環境、嚴控建設用地準入、防范新增土壤污染、加強污染源監管、制定土壤環境保護規劃等6方面任務,切實加強全區土壤污染防治力度。
    2017-01-06 16:09:01
  • 防洪水改土壤護生態 黃河荒灘變成關中“小江南”
    根據國家《黃河流域綜合規劃》,在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支援下,陜西省堅定西岸綜治理念,從韓城市禹門口外碼頭到渭河入河口的渭南段實施黃河西岸土地生態環境恢復治理工程。
    2016-12-18 12:02:49
  • 寧夏布設341個土壤風險點位防治土壤污染
    按照分類、分區的原則,寧夏已布設土壤環境品質監測風險點位341個,以更加客觀、準確地反映土壤環境品質和污染排放狀況。
    2016-12-07 23:12:00
新聞評論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