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農民新魅力:一年莊稼漢,十萬年終獎
2017-01-08 20:19:07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現代農業——種植藥材的智能溫控大棚。

圖為現代化農場噴灑農藥。新華社發(陳德剛 攝)

    新華社南昌1月8日電 題:新農民新魅力:一年莊稼漢,十萬年終獎

  新華社記者 郭強

  8日,江西安義縣種糧大戶淩繼河連續第六年給為他管理農田的種糧能手發放年終獎,獎金額高達308萬元!

  面朝黃土背朝天,一身力氣百身汗,種田一年不如打工幾天……這些曾是對農民的真實寫照。又苦又累,掙不到錢,越來越多的農村人選擇外出打工,讓“今後誰來種田”成為困擾。

  農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三農”問題。近年來,在一係列惠農強農政策推動下,我國農業現代化進程不斷加快,農民規模化經營、機械化耕作、科學化管理,降低了勞動強度,提高了經濟收益。

  伴隨著農業生産方式的轉變,農民形象也在重塑,種田和打工、上班一樣,逐漸成為一種體面職業。淩繼河給農民發放“百萬元年終獎”,正是以一種搶人眼球的方式,彰顯了現代農業發展的巨大潛力和無窮魅力。

  “90後”年輕人熊海仁是給淩繼河種田的人中年齡最小的一個。以前在浙江、廣東等地打工的他,每月工資只有2000多元。2014年回來種田後,他每年都拿到了10多萬元年終獎。不久前,他花費14萬元購買了一輛汽車。

  當前,要準確把握新形勢下“三農”工作方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積極調整農業結構,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要深入開展農村“雙創”,推動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互促共進。這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浪潮中,堅定地在廣闊的農村闖出一片新天地。

+1
【糾錯】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葬禮
    葬禮
    土耳其擬修憲
    土耳其擬修憲
    “中國羊絨之都”産業鏈式發展謀轉型升級
    “中國羊絨之都”産業鏈式發展謀轉型升級
    一個人的“朝聖”——記遼寧彰武章古臺阿爾鄉林場護林員李東魁
    一個人的“朝聖”——記遼寧彰武章古臺阿爾鄉林場護林員李東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26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