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挂科生改成績 四川一大四“學霸”駭客獲刑5年
來源: 華西都市報 2017-01-09

  與千萬電腦愛好者一樣,22歲的大學生小閆,喜歡網購、喜歡與朋友網絡聊天。不同的是,這位來自達州的農村青年,大一提前學完4年電腦課程,大三成為高級軟件開發工程師,還曾獲省級、全國級電腦類大獎。

  然而,從2016年開始,他頻繁入侵四川多家高校的教務係統,並通過網絡群、百度貼吧等平臺招徠“生意”,以數百元不等的價格,替“挂科”學生篡改成績,牟利達4.8萬元。

  1月5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崇州檢察院了解到,目前,小閆因破壞電腦資訊係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多名挂科生成績被人修改

  “老師,我看錯成績了。”2016年5月,四川崇州一家大專院校教務處的成老師,接連接到不少“挂科”學生的反映,稱他們都看錯成績誤報了重修,“希望能取消重新報名。”

  “咋會有這麼多學生看錯?”帶著疑惑的成老師,開始將教務係統成績與線下的實際成績對比,發現有10余位學生成績對不上號。隨後,他與科任老師們確定並未修改過成績後,開始懷疑教務係統遭人入侵,惡意篡改了學生的考試成績。

  與部分學生做了思想工作後,有學生當場道出了內幕:他們出錢在網上找人修改了成績。當天,學校立即向崇州市公安局報案。接案後,當地公安迅速鎖定了一個網名為“東瑜”的犯罪嫌疑人。

  駭客改成績一科收數百元

  “有沒有挂科的同學要改成績,想改的可以私聊我”。從2016年2月起,與四川多家院校有關的百度貼吧、聊天群中,開始出現一條“修改考試成績”的廣告。

  很快,一名挂科的大學生與小閆取得聯繫,一番討價還價後,小閆答應以一科300元的價格,將該學生的考試成績修改到及格。

  不久,這名挂科學生的成績果然被修改。隨後,小閆的名聲在不少學生間傳開,找他的人也越來越多。發現有“賺頭”的小閆,收費價格也“水漲船高”,最多一科收800元。

  警方通過匯款、取款等資訊,鎖定了犯罪嫌疑人小閆,並在成都將其擋獲。在被抓前一晚,他仍在替幾名學生修改成績。據調查,小閆為四川某大專院校大四學生,被捕前通過該方式,已非法牟利4.8萬余元。

  成績很優異同學讚他天才

  22歲的小閆,出生在達州一個小山村,打小就喜歡電腦的他,直到高中才有機會真正接觸。

  大學專業,他選擇了電腦。“他很愛學習,也非常有天分。”小閆的大學老師説,他很多知識一點就通,在大一的時候,就基本自學完成了本科階段的電腦課程。大三那年,他便成為高級軟件開發工程師,還曾獲得四川省電腦設計大賽一等獎、全國三等獎。“簡直就是天才。”這是眾多同學對他的評價。

  崇檢宣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楊力 實習生陳琳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1000000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6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