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呈産業化、網絡化、跨區域趨勢
2017-01-09 16:45:5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丁小溪)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9日介紹,近年來發生在我國的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呈現産業化、網絡化、跨區域趨勢。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準逮捕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7968件13468人,提起公訴13755件24418人。

  這位負責人是在最高檢“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加強産權司法保護”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上述情況的。

  “隨著通訊、交通、物流、網絡的快速發展,犯罪組織由過去以散兵遊勇、單打獨鬥為主,發展成具有一定産業網絡規模的犯罪體係,而且往往涉及多個地區,尤其是利用互聯網實施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等新型犯罪案件不斷出現。”最高檢偵查監督廳副廳長韓曉峰説。

  據介紹,近年來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主要涉及商標侵權犯罪、侵犯著作權犯罪和侵犯商業秘密犯罪等。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批準逮捕涉商標侵權犯罪嫌疑人4200余人,提起公訴7300余人,分別佔到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總人數的95.9%和92.1%。

  從地域分布上看,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多發于經濟發達的地區。2015年京津地區、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批準逮捕的涉嫌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總人數佔全國的72.4%。

  2016年12月,最高檢審議通過了《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出,依法懲治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突出打擊鏈條式、産業化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以及具有反覆侵權、惡意侵權、網絡侵權、有組織侵權等惡劣情節的犯罪,加大對涉外智慧財産權犯罪打擊力度。

  此外,最高檢還要求加強對涉及科技創新資金和收益分配糾紛、創新創業人才勞動爭議、科技創新主體智慧財産權糾紛、軍民技術糾紛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審判和執行活動的監督,並依法嚴肅查處涉及科技創新的虛假訴訟、惡意訴訟等案件。

+1
【糾錯】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王勇:大力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 加快建設智慧財産權強國
    國務委員王勇5日在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深化智慧財産權領域改革,努力提高智慧財産權創造品質、運用效益和保護效果,加快智慧財産權強國建設,為促進創業創新和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作出更大貢獻。
    2017-01-05 18:51:34
  • 發揮産權保護的增長效應
    目前,我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但下行壓力依然較大。隨著潛在增長率下降,我國要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須全面深化改革,築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制度基礎。
    2016-12-21 17:46:10
  • 最高法:探索建立國家層面智慧財産權上訴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16日表示,要從國家戰略的高度探索建立國家層面智慧財産權上訴法院。
    2016-12-16 21:00:24
新聞評論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7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