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走訪邊防警察:“媳婦等了我10年才結婚”
2017-08-09 07:46: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邊防警察的酸甜苦辣(一線探訪)

  近日,記者走進內蒙古額爾古納市莫爾道嘎邊防派出所,隨公安邊防官兵一道前往出警現場,一起進入林海深處踏邊巡邏,聽他們講述為人夫、為人父的人生五味。

  出警,執法現場就是練兵場

  7月的額爾古納,綠意盎然,正是來莫爾道嘎鎮旅遊的好時節,也是邊防派出所官兵最為忙碌的時段。

  7月28日一大早,記者乘車趕到了莫爾道嘎邊防派出所。“現在來這裏旅遊的遊客越來越多,案件糾紛也隨之多了起來,治安、戶籍還有邊境管控都是我們所的業務范圍。”邊防派出所教導員李昌輝剛介紹幾句,就接到了醫院的報警電話。“跟我們去現場體驗吧。”李昌輝向記者發出了邀請。

  出警現場是當地一個口腔醫院,原來是牙科醫生擔心醫患糾紛升級報的警。“我老伴兒牙疼,帶她來拔牙,他一直磨磨蹭蹭不給我們看。”剛到現場,老大爺就火氣十足地一頓傾訴:“你問問他讓我們等了多久,昨天下午説人多讓早上來,今天到了又讓等!”

  邊防警官吳紅光在診室邊安撫著老大爺的激動情緒,邊照顧著躺在靠椅上的大娘。另一位邊防警官吳長安把報警的醫生拉到屋外了解情況。“我上午著急把氧氣瓶送到病區,不能耽誤,就讓他等了一會兒。”醫生也向邊防警官吐著苦水:“他老伴兒是腦溢血後遺症,半植物人,身體健康的人拔牙還有風險呢。昨天下午我讓他今天來也是好心,我們快下班了,給她處理完萬一晚上出現緊急情況,他不是找不到我們嗎?!”

  “看病需要有治療程式和規范,得先拍片子檢查再判斷。”吳紅光拉著大娘的手向老大爺耐心解釋道。不過並沒有奏效,老大爺依然情緒激動:“今天就得拔牙!”

  “老大娘身體本身就不好,得聽醫生的專業判斷!”

  “有什麼困難我們一起想辦法。”

  ……

  經過邊防警官一個來小時的勸導,老大爺的態度終于有了緩和,帶著老伴回家再看看情況。回到邊防派出所,已經過了午飯時間,兩位邊防警官為了安撫好老大爺,回來得比我們更晚。

  “你們管的事情還真瑣碎!”離開喧鬧的出警現場,記者不由向邊防警官感慨道。“有事兒找警察嘛,還有更瑣碎的!”李昌輝説,今天早晨8點多,野貨行報警説結賬時少收了遊客230元,遊客已經不知去向了,請求幫助,我們走訪、調取監控掌握了遊客車輛資訊,又輾轉確定留宿賓館,才獲取了旅遊團聯繫方式,經過一番勸導,遊客以轉賬方式將230元返還。

  “出警現場就是執法的練兵場。”李昌輝向記者介紹,在林區,前來旅遊的人很多,開車遇險求助、遊客糾紛等報警的情況很多,這很平常,也是公安邊防官兵日常平凡的工作,正是通過瑣碎的工作,公安邊防官兵提高了為群眾服務的本領,守衛著社會的平安和諧。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疆邊防官兵與群眾護邊員不畏嚴寒“踏雪巡邊”
    2月23日,新疆克州公安邊防支隊巴音庫魯提邊防派出所官兵採取徒步與騎馬相結合方式,與駐防在克孜勒庫爾山口的群眾護邊員不畏霜雪嚴寒,頂著刺骨寒風翻達坂、爬雪山、涉冰河、飲冰泉,前往海拔4000余米的邊境前沿,踏雪開展邊境巡邏,確保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2017-02-24 15:29:03
  • 邊防官兵被問月薪反問:祖國領土一寸值多少錢?
    他們是新疆和田軍分區某邊防團天文點邊防連的官兵。天文點邊防連駐地海拔5170米,駐勤前哨海拔5390米,空氣含氧量不足山下的一半,紫外線強度是平原的4倍多。
    2017-01-26 19:54:23
  • 【中國夢·實踐者】青春無悔 北緯53度的邊防愛情故事
     走進郭素麗的家的時候已是傍晚時分,這位蘭州大學的碩士畢業生,2010年放棄了甘肅省委黨校的工作機會,來到了位于北緯53°的漠河縣北極鎮北極村——被視為“中國北極點”,緯度最高、位置最北、氣候最嚴寒,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1.3攝氏度,歷史最低氣溫零下52.3度的地方,只為義無返顧地追隨少年的戀人——一個分配到北極邊防派出所的士兵。
    2017-05-26 15:00: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鄉村燈光節 村民好歡喜
    鄉村燈光節 村民好歡喜
    女特警李希:暑運路上的俠骨柔情
    女特警李希:暑運路上的俠骨柔情
    大眾期盼身邊就能健身
    大眾期盼身邊就能健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