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小姐”為格力員工發1000元高溫補貼
2017-08-08 08:07: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是立秋,久未發聲的董明珠突然又任性了一回。昨天,格力電器下發文件,稱因高溫酷暑,為激勵員工工作,集體發放旺季高溫一次性補貼1000元。對此,很多人對董明珠的這次任性大加點讚,稱其是真正的“中國好老板”。

  其實,這已經不是董明珠頭一次給員工送福利了,此前的統一漲工資、送手機、蓋房子都曾在社會上引起轟動。而有空調業內人士指出,其實董明珠這也是在行業內打一場心理戰,在很多行業業績下滑面臨減薪裁員的時候,格力頻頻發福利,勢必會讓很多有水準的人才向格力流動。而這些能力其實對于制造業相當重要,即便是在流水線上的工人,熟練工人也明顯優于生手。

  昨天早上,格力突然發布了一份關于向公司全員發放旺季高溫補貼的通知,其中表示現在正值高溫酷暑,空調需求出現井噴式增長,全體員工戰高溫、奪高産及時滿足市場需求,為公司經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為了激勵員工再接再厲,同時也為了體現員工的勞動價值,公司決定在現有高溫津貼的基礎上再向每名員工發放1000元高溫補貼,而且是直接打到員工工資卡中,以保證執行中不會走樣。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格力的高溫補貼仍然採取“普惠制”,只要在格力工作滿一個月以上的所有員工都將享受。業內人士指這項“人人1000元”的威力可是不小,對于空調行業往往在旺季會招聘很多季節工,目前已經進入8月份,即便是這些臨時招聘的季節工絕大多數應該也都工作滿一個月了,因此這次格力內部應該幾乎是人人有份。這對于其他空調同行的員工來説無疑是很大的誘惑。格力內部人士昨天也表示,“很多企業願意跟格力比銷售、比業績,喜歡拿格力説事兒,這回我們也希望同行們都來比一比,讓所有員工都能有收獲感!”

  其實這已經不是格力首次選擇在特別時點為員工發福利,去年11月份的感恩節期間,格力電器也曾下發內部文件,宣布從次月起對格力電器所有員工在現有月工資基礎上每人每月增發1000元,只要入職滿三個月的員工人人有份。北青報記者根據格力當時的員工規模計算,這次漲薪涉及大約7萬名格力員工,這意味著未來格力每月至少將增加7000萬元的工資成本,一年下來就是8億多元!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漲薪基本都是針對基層員工,包括董明珠在內的一幹高管則由于是確定薪酬人員反而不在漲薪范圍之內。

  此外,趕在空調旺季為員工“毫無徵兆”地發福利,在董明珠執掌的格力內部此前也有過多次。就在今年6月份,格力就突然宣布在6、7兩個月裏為格力空調的安裝工每人每臺再補貼100元高溫安裝費。這使得空調旺季裏各廠家爭搶安裝工的大戰中又添了一把火。而在去年8月份的空調旺季時,格力也曾宣布在空調不漲價的前提下,給安裝工的家用空調安裝費每臺增加100元。有業內人士指出,屢屢為員工漲薪發補貼其實就是利用薪酬杠桿對同行的一種挑戰。而對于這種挑戰,格力顯然是遊刃有余,不僅僅是因為格力電器賬面的大量現金,更是因為董明珠在格力內部的“説到做到”。(記者 張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4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