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想要投票,我想要改變!”--肯尼亞大選投票日見聞
2017-08-09 07:37: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8月8日電 通訊:“我想要投票,我想要改變!”——肯尼亞大選投票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王小鵬 金正

  8日上午9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最大貧民窟基貝拉的奧林匹克小學裏十分熱鬧:十幾間平房教室被臨時改造成了11個投票站,數千民眾在投票站前排起了U型長隊,隨著隊伍一點一點往前挪。

  在這個大選日,肯尼亞近2000萬登記選民將在全國4萬多個投票站投票,選出肯尼亞新一任總統以及地方官員和議員。

  “我早上5點就到了這裏,我想要投票,我想要改變!”基貝拉居民格蕾絲·奧古圖笑著説,興奮之情溢于言表。她説,過去幾年基貝拉的生活成本太高了,“麵粉、油、房租,樣樣都貴!連水都要15先令(約合1元人民幣)一升,還一星期只供應一到兩次”。

  排在她前面的穆罕默德·拉馬丹則比較淡定。拉馬丹今年65歲,退休前在肯尼亞郵政係統工作。他説,不論大選結果如何,國家都應該保持安定。“如果我支援的候選人失敗了,我希望他和贏家握握手。這個國家經不起2007年那樣的動亂了,人們的生活要繼續。”

  2007年大選後,因執政黨與反對黨對選舉結果有爭議,引發長達兩個月的全國性騷亂,造成1000多人死亡。那次動蕩至今讓拉馬丹心有余悸。

  不過,拉馬丹認為這次大選會和平舉行。他説,這次大選在身份認定上採用了生物識別技術,投票、計票都有人監督,很難作弊。

  在投票站內,選民先在一名工作人員操作的機器上按指紋、驗明正身,然後領取選票,到一個兩邊有遮擋的寫票亭裏填寫,最後投到塑膠票箱裏。投完票的每位選民小拇指指甲會被涂上紫色,以防重復投票。

  肯尼亞獨立選舉和邊界委員會項目官員肯尼思·杜迪一直在忙碌。他説:“這次投票工作前期做得很細致,現在看起來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等下午5點投票結束後,我們將開始緊張的計票工作。”

  投票站角落裏站著一名手持AK47的警察,奧林匹克小學上空也不時可以看到直升機在盤旋。為確保大選平穩進行,肯尼亞此次投入警力達到創紀錄的18萬人。

  11點多,奧林匹克小學突然一陣騷動,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拉伊拉·奧廷加來了。在此次總統選舉中,前總理奧廷加是爭取連任的現任總統烏胡魯·肯雅塔的最有力競爭者。

  72歲的奧廷加眉頭緊鎖,未發一言,在一眾記者的包圍下完成了整個投票過程。當他走出投票站時,圍觀的選民爆發出一陣掌聲和歡呼聲,還有選民跟隨他的車隊奔跑。

  據選舉部門統計,本次大選51%的選民年齡在18歲至35歲之間,這意味著獲得青年選民的選票是勝選關鍵。

  挂著一副白色耳機的羅伯特·奧古巴蘇就是這樣一名青年人。生于1995年的奧古巴蘇在內羅畢一家電器店做銷售員,早上5點就來排隊投票了。

  “我投票給某個候選人的主要考慮是他能不能給我們帶來就業,帶來生活成本的下降,以後能不能讓我們買得起更多好東西,我不會因為他是我部族的人就去投他,”奧古巴蘇説。

  部族政治一直困擾著肯尼亞大選,歷屆大選後的紛爭也多與部族因素有關。不過,隨著奧古巴蘇這樣的青年人越來越多,這種情況可能改變。

  在內羅畢中央商務區的國家社保基金廣場投票點,32歲的弗雷德表達了和奧古巴蘇類似的看法。他説,他投票的依據是候選人的競選綱領,特別是其能否創造就業。他指著自己領口處印著的肯尼亞國旗圖案説:“我會投給能夠團結國家的人。”

  在肯雅塔大學從事管理工作的穆納也認為,下屆政府應把就業視為重中之重。他説,此次大選對肯尼亞非常重要,無論是誰當選總統,都應該推動國家發展。

  為投下一票,證券公司員工伊倫古在廣場上足足等了7個小時。他説:“這次大選太關鍵了,人們都想來投下關鍵的一票。”伊倫古的公司和中國企業有合作,他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繼續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推出更多像蒙巴薩-內羅畢鐵路那樣的工程。

  廣場上,一眼望不到盡頭的投票隊伍仍在緩緩移動。肯尼亞人正滿懷希望投下自己的一票,期待選出值得信任、能給他們生活真正帶來改變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炫彩嘉年華
    炫彩嘉年華
    新疆荒漠戈壁中壯觀的雅丹地貌
    新疆荒漠戈壁中壯觀的雅丹地貌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與世界“心連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