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軍高層被曝“奴隸門” 國防部誓言徹查

2017年08月08日 13:34:04 來源: 新華社

    韓國軍方近期再曝醜聞,一名陸軍四星上將被指用“非人待遇”對待為其服務的士兵,逼迫他們戴著電子手鍊隨叫隨到,忍受侮辱做各種雜務,包括給這名將軍的妻子剪腳趾甲、去死皮等。

    這一事件曝光後,引發外界批評。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5日表示將對此事進行調查,整改部隊風氣。

    【細節曝光令人震驚】

    涉事軍方官員名為樸燦周(音譯),是韓國陸軍第二作戰司令部司令官。韓國人權監督機構“軍隊人權中心”上周曝光了樸燦周和妻子的“奴隸門”醜聞細節,引發外界震驚和批評。

    根據這一機構的説法,樸燦周和妻子對家中的“公館兵”如奴隸一般,逼迫他們戴著可震動的電子手鍊。只要一按鈴,手鍊就會震動,士兵必須立刻回應。

    據韓國媒體介紹,“公館兵”是指生活在部隊團級以上指揮官住所內,專門負責處理指揮官家務的士兵。這些士兵經常從事輔導官員子女學習等與任務無關的事務,飽受非議。盡管如此,由于這一職位能遠離艱苦訓練,通常被認為是部隊中令人羨慕的位置。

    不過,在樸燦周家中工作的公館兵似乎並沒這麼幸運。根據“軍隊人權中心”的説法,樸燦周告訴家中的公館兵,他的妻子等同于“陸軍準將級別的官員”,應和自己得到同樣尊重。這些公館兵不僅要給樸燦周的妻子剪腳趾甲、去死皮,給他的兒子洗衣服,還要忍受辱罵。此外,他們還要在樸燦周打高爾夫球時撿球,並忍受其妻把食物扔到他們身上。

    按“軍隊人權中心”的説法,一名士兵因不堪受辱準備自殺。所幸,樸燦周身邊一名助手發現了苗頭,及時阻止了悲劇發生。另有一名士兵因試圖離開樸燦周的住所,被派往朝韓非軍事區。

    【連曝醜聞引發爭議】

    “奴隸門”醜聞曝光後,樸燦周本月1日遞交了辭呈。不過,這並未平息外界的批評聲音。面對輿論壓力,韓國軍方表示將成立一個由20人組成的調查小組進行為期一周的調查,並詳細了解其他公館兵的生活情況。

    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5日針對此事表態,誓言將徹查“奴隸門”事件,整改部隊風氣。他同時提議取消公館兵,改由民間家政人員代替。

    宋永武當天在坡州地區一處軍營與新入伍的士兵談話時説:“不公平對待士兵,或是讓士兵處理自己的私人事務,這種現象不會再發生。我將建立一個讓你們有價值感和自豪感的軍隊。”

    韓國軍方近期連發醜聞。今年5月,一名女軍官因生前疑遭上級軍官強姦自縊身亡,引發民眾憤慨。此外,網絡司令部和防務安全司令部被指干涉國內政治事務、過度監控韓國平民和軍人等醜聞,飽受詬病。(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4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