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信訪局:對群眾信訪不能“踢皮球”
2017-08-09 07:39: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國家信訪局發布《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規則》 對群眾信訪不能“踢皮球”

  一段時間以來,信訪與其他法定途徑之間的邊界不很清晰,受理范圍也不是很明確,一些本應通過訴訟、仲裁等其他法定途徑解決的問題涌入了信訪,導致信訪渠道不堪重負,又造成其他法定途徑的作用沒能得到充分發揮。

  日前,國家信訪局發布《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規則》(以下簡稱《規則》),這是信訪改革中推動信訪法治化的又一個大動作。

  按照《規則》,對屬于行政機關職責范圍內的訴求,有權處理機關應當根據訴求的具體情況,按照三類程式處理:第一類為依法履職程式,對屬于申請行政機關查處違法行為、履行保護人身權或者財産權等合法權益的法定職責,應當依法履行或答復;第二類為其他法定程式,對屬于信訪條例以外的其他法律、法規或者調整范圍,應當適用相應規定和程式;第三類為信訪程式,對不屬于以上情形的,則適用信訪條例規定的程式處理。

  “《規則》把分類處理的主要責任放在有權處理機關,明確規定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信訪工作機構負責‘轉’,即將信訪訴訟轉送至有權處理機關;有權處理機關負責‘分’,即明確處理訴訟的法定途徑,並適用相應程式辦理。”國家信訪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恩璽表示,實行依法分類處理後,解決訴求的責任主體更明確、法定途徑更清晰,行政機關也明確了工作職責,理順了信訪與其他法定途徑的關係。

  依法分類處理需要信訪事項在行政機關實現流轉,但這是否會出現來回“踢皮球”、相互推諉扯皮最終反而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此次《規則》的出臺,力圖從嚴密的程式設計上解決這一問題。據介紹,《規則》規定行政機關收到轉送的或信訪人直接提出的訴求,應當根據職責范圍進行甄別其是否為有權處理機關,並依法分類處理,而無論是否受理、擬採用何種途徑受理以及法律依據都要明確告知信訪人。

  根據要求,群眾對照各部門公布的分類處理清單,就可找到解決訴求的責任部門和途徑,更加方便快捷地反映訴求。然而,現實中也常常存在來信訪部門反映問題的群眾,並不清楚自己的問題究竟如何辦理。對此,張恩璽表示,只要不是涉法涉訴問題,信訪部門都要先按照“大口進”的原則納入進來,轉送到有權處理機關,再由有權處理機關在甄別、會商的基礎上分類處理,告知信訪人適用的途徑。“這些工作環節環環相扣,有效避免了訴求在多個部門之間‘踢皮球’的問題。”張恩璽表示。(記者 張 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燈光節 村民好歡喜
    鄉村燈光節 村民好歡喜
    女特警李希:暑運路上的俠骨柔情
    女特警李希:暑運路上的俠骨柔情
    大眾期盼身邊就能健身
    大眾期盼身邊就能健身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