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至雄安直達動車首發受捧 上座率達5成
2017-07-07 07:41:17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至雄安直達動車首發受捧

  上座率達5成 北京去白溝白洋淀無需再繞行津冀

  昨晨8點08分,北京南至保定的動車組D6655次從北京南站首發,這趟列車經停白溝和白洋淀兩站,這也就意味著,北京至雄安新區首次開通了直達動車,北京往返白溝、白洋淀的旅客無需再繞路保定、天津。昨日,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首發的D6655次列車售票僅三四天時間,上座率已達五成,其中,六成的旅客是去往白洋淀站,也就是雄安新區。

  旅客帶娃站臺爭相合影

  昨晨7點20分,北京晨報記者抵達北京南站,D6655次已停靠在站臺準備迎接旅客。在“熱烈祝賀北京至雄安新區動車組列車首發”橫幅下,旅客們爭相合影留念(如圖)。北京晨報記者採訪中發現,首發列車中以年輕旅客居多,另外還有不少旅客是專門帶著孩子準備到雄安新區轉轉。外觀上看,這趟列車和既有高鐵列車並無區別,車內座椅為咖色設計,設有餐車。

  80分鐘抵達 無需繞行天津

  實際上,這趟開往雄安新區的D6655次終點站位于保定,途經霸州西站、白溝站、白洋淀站、徐水站。其中,白洋淀站位于正在規劃的雄安新區內,距離容城縣人民政府僅2.6公里,距安新縣也只有十幾公里。列車全程運作約1小時50分鐘,但抵達雄安新區主要車站只需80分鐘。

  “因為工作原因,我經常要往返北京和雄安,以前我是從北京西站坐火車到保定,然後再從保定換車去往白洋淀、白溝,比較麻煩。有了直達動車快很多,而且不用再各種換乘、安檢了,比較方便。”旅客劉先生説,他也是前兩日在新聞中得知北京至雄安新區間有了直達動車,專門買票體驗。

  記者了解到,昨日首發的D6655次列車實際就是依托津保鐵路線。2015年津保鐵路開通,天津到保定的通行時間大大減少,同時,也使得東北到華北、華南、西南地區的便捷鐵路通道形成,旅客不必再經北京換乘,有效地緩解了北京鐵路、交通壓力,但北京至白溝、白洋淀間卻一直沒有直達動車。此次北京至雄安新區動車的開通,讓北京至白溝、白洋淀間有了直達動車,旅客無需再繞行保定、天津,京津冀鐵路網再次優化完善。

  首發上座率達五成

  昨晨8時08分整,D6655次列車緩緩啟動,從北京南站準點始發。據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介紹,昨日首發的這趟列車定員526人,盡管在三四天前才開始售票,但昨日首發上座率卻已達5成。“根據訂票資訊顯示,其中,六成的旅客是在白洋淀下車。”梁兆鈺表示。

  除了D6655次列車外,北京南站至雄安新區的往返直達動車還有3趟,分別為D6656次、D6657次、D6658次。其中,去程D6655次每日8時08分從北京南站始發,D6657次則是13時從北京南站始發;返程D6656次每日10時29分從保定始發,11時01分經停白洋淀站,D6658次列車則是16時15分從保定始發,16時47分經停白洋淀站。也就是説,目前,北京至雄安新區直達列車每日開行2對。北京鐵路局表示,下一步,將根據旅客需求,科學安排運力。(記者 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7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