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喪盡天良?英特種部隊涉嫌在阿富汗殺良冒功
2017-07-07 06:4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阿富汗男子指控英國特種部隊在2011年一次突襲行動中槍殺他的4位無辜家人。英國軍方正就此開展調查。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5日報道,這名男子家住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出于安全考慮,他要求匿名。男子説,2011年2月一次夜間突襲行動中,英國特種空降團(SAS)的士兵槍殺了他的4位家人,而他們全家同恐怖組織或反政府武裝沒有任何關聯。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這名男子的話報道:“當時是淩晨1點鐘,兩架直升機降落在我家附近,10分鐘後特種空降團的士兵闖進我家。”男子回憶説,特種空降團士兵包圍房子,“喝令我們走出房間,然後開始搜查我家”。

  “後來,我的眼睛被蒙住,在房間裏坐了一夜。”男子説,“清晨,他們來到房間裏,把蒙在我眼睛上的眼罩取下來,告訴我直到他們離開我才能走出家門。”

  特種空降團士兵乘直升機離開後,這名男子走出家門發現,自己的父親、兩個兄弟還有一個表兄已被特種空降團槍殺。

  英國憲兵隊正就這一指控展開調查。

  聯合國報告顯示,2009年至2012年,美、英等國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的夜襲行動致死近300名平民。迫于輿論壓力,英國憲兵隊于2014年開始調查英軍士兵在阿富汗涉嫌違法的行為。這項調查代號“諾斯穆爾行動”,旨在查明2005年至2013年英軍士兵在阿富汗戰場的675起涉嫌違法亂紀案件,包括構成戰爭罪的濫殺平民行為。

  一名國防部發言人6月30日證實,受到調查的近700起案件中,僅不到10%仍在調查。《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52起涉嫌非法致死的案件僅剩一起仍在調查,即2011年2月的那次突襲。不過,相關調查進展緩慢,處處碰壁。

  阿富汗戰場前軍事情報人員克裏斯·格林參與此次調查工作。《每日郵報》援引格林的話説,每次調查人員問詢特種部隊相關人員時,對方總稱涉及“內部機密”,使調查人員一次次無果而返。“英國軍隊軍紀嚴明,但特種部隊看起來似乎不用遵守相同的規定,”格林直言,“對于特種部隊所具有的責任心,我的看法是,他們完全沒有責任心。”

  調查顯示,駐阿特種空降團不僅涉嫌槍殺平民,還在報告中謊報實情,甚至捏造證據,試圖掩蓋真相。他們偽造現場,往被打死的平民手裏塞武器,制造對方是非法武裝人員的假像。(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