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協同共管“菜籃子”食品安全
2017-06-17 17:2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毛偉豪)河北唐縣的羊肉、廊坊的白菜蘿蔔、天津薊縣的肥牛、武清的鯽魚……這些充實京津冀三地百姓“菜籃子”的畜禽産品和農産品,通過“場廠掛鉤”“場地掛鉤”等一係列機制,實現了産銷銜接、協同監管。

  在16日召開的深化京津冀食用農産品産銷銜接協作機制建設推進大會上,來自天津、河北的種植養殖基地(合作社)與北京市批發市場簽署了《食用農産品“場地掛鉤”供應保障協議》,為三地食用農産品生産經營者搭建協同監管、互通互助的對接平臺。北京市食藥監局食品市場監管處處長李江説,本次簽訂的“場地掛鉤”協議主要從生産種植源頭上為食用農産品提供了食品安全保障基礎。雙方以水果、蔬菜為兩地産銷銜接試點的品種,共同研究確定食用農産品産地證明樣式、京保食用農産品購貨憑證樣式、快速檢測報告樣式及兩地互認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名單,實現合格證明文件制式和快檢數據互認,減少重復檢測,快速入市。

  此前,北京市8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已與河北省唐縣及定州市、天津市薊縣及北京市共7家屠宰加工企業分別簽訂《京津冀市場流通環節畜産品品質安全保障供應合作協議》;並與河北大廠、易縣、定興地區3家牛肉屠宰加工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確保首都放心肉工程保障供應。

  北京市食安辦主任、市食藥監局局長叢駱駱表示,今後三地將繼續探索在京津冀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係,通過採集、整合京津冀地區養殖基地、食品生産企業及食品流通企業各個環節的追溯數據和監管數據,構建食品安全物聯網追溯資訊互通與共用數據庫,搭建進京食品的全過程追溯體係。同時,還將繼續積極推進互派執法人員開展異地飛行檢查,加大案件查辦合作力度,共同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行為。

  2016年以來,北京市農産品批發市場經營的農産品品種中,來自河北地區118個市縣的有大白菜、櫻桃、鮮蛋等63個農産品品種,累計交易量約350萬噸,交易額近160億元;産自天津地區的有豆角、石斑魚等57個農産品品種,累計交易量約18萬噸,交易額近16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6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