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住新機遇 打造新格局--京津冀三地負責人談協同發展
2017-02-20 15:58: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抓住新機遇 打造新格局——京津冀三地負責人談協同發展

  新華社記者 周亮、趙文君、孔祥鑫、劉元旭、白林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場重大的深刻變革,是一項龐大的係統工程,是一次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大考。3年來,這一重大戰略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並取得了積極成效。

  就如何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住這一戰略機遇,解決發展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優化國家發展區域布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北京市市長蔡奇、天津市市委書記李鴻忠、河北省省委書記趙克志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並發表了意見。

  蔡奇:年底有望北京四大市級機關率先啟動搬遷

  北京市市長蔡奇表示,北京這些年的變化非常巨大發展也很快,各方面的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但確實也面臨著很多令人揪心的問題,像人口過多、大氣污染、房價高漲、交通擁堵,還有垃圾、污水的治理任務也很艱巨。

  “解決這些問題,僅僅局限于北京自身的范圍是不夠的,必須納入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戰略空間加以考量。因此,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破解首都發展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治本之策。”蔡奇説。

  蔡奇説,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必須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工作導向,以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為目標方向,把疏解與提升有機結合起來,在疏解功能中謀發展。

  如何理解疏解非首都功能?蔡奇一連用了“七個就是”來闡釋。“就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調結構、轉方式,就是騰籠換鳥,就是提升城市發展品質,就是改善人居環境,就是緩解人口資源環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地履行作為國家首都的職責。”

  他表示,要緊緊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主要矛盾,並處理好疏解與提升、疏解與整治、疏解與承接等關係,努力在疏解中實現更好發展。

  3年來,北京制定實施並修訂完善了全國首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全市禁限比例達到55%,城六區達到79%。優先重點疏解四類非首都功能,累計退出一般性制造業企業1341家,調整疏解350家商品交易市場。

  目前,北京正在全面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從2017年至2020年,全市年均減少存量30平方公里,這將對新增用地和新增産業,形成更加嚴格的約束。今年將疏解退出500家一般性制造型企業,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2570家。繼續加大力度疏解批發市場,疏解提升市場120個,完成動物園地區、大紅門地區、天意、永外城等批發市場的撤並升級和外遷,基本完成官園、萬通、雅寶路地區等批發市場的調整疏解和升級改造,疏解提升物流中心38個。

  北京作為首都,長期以來聚集了大量的資源,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矛盾相當突出。以北京中心六個城區為例,以全市8%的面積集聚了全市近60%的常住人口,集聚了全市近72%的就業人口。

  蔡奇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成效,最終要集中體現在人口的調減上,北京的人口已經接近“天花板”。必須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實現人隨功能走。2016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量和中心城區的常住人口實現雙下降的歷史性拐點。

  蔡奇表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標誌性工作。目前正在推進的城市副中心建設,安排350項重大工程項目,已有106個項目開工建設。

  他説,今年年底,有望四大市級機關和相關市屬行政部門率先啟動搬遷。

  李鴻忠:把改革開放先行區擺到第一位

  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天津確定了“一基地三區”的定位: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和改革開放先行區。

  天津市市委書記李鴻忠説,我們把改革開放先行區擺到第一位。這實際上是強調把思想理念解放開放、體制機制改革放到第一位,首要的是加大改革力度。

  李鴻忠説,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僅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還要使三地在經濟發展、生態保護、交通、公共服務等方面實現一體化,目的是在中國形成一個新的增長極,在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打造一個典范和模式,這必然涉及到重構的問題。

  “在處理與北京、河北關係的時候,強調天津要為北京服務,接受北京輻射,以北京為中心,扮好天津的角色,以重構的理念來推進工作。”李鴻忠説。

  他説,今後京津冀地區要實現一體化,不可能完全按照現有的行政管理、社會管理模式來運作,必須有取有舍,進行重構性改革,大力度推進行政手段創新、行政功能改革,破除影響市場一體化的各種壁壘。

  ——增強“雙動力”。一方面發揮科技創新的引擎作用,抓好創新平臺建設,積極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另一方面加快體制機制創新。

  李鴻忠表示,天津武清區和北京通州區、河北廊坊市“通武廊”地區,可以稱為小京津冀,可以把一些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的一體化改革放在這個地區來試驗,成熟了再在整個京津冀地區推廣。

  ——擴大“雙開放”。要在京津冀區域內實現全開放。同時還要大力推進京津冀地區與全國大格局的協同開放,同東北、華北、西北等地區加強交流合作,不斷提升開放的層次和水準。“比如關于京津兩地汽車牌照的問題,正在研究天津如何先行一步,擴大開放力度。”李鴻忠説。

  ——堅守“雙底線”。做好民生保障,推動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均等化、精準化,更好地服務群眾,讓群眾受益。堅持“綠色決定生死”理念。“現在早已不是單純依靠資源能源消耗推動經濟迅猛增長的年代了,必須以綠色發展為底色,走經濟發展和生態環保雙贏之路。”李鴻忠説。

  ——以改革為動力。“我們把改革開放先行區擺在最前面,堅持改革開放先行,引導帶動金融、航運、先進制造業發展。”李鴻忠説。

  京津冀地區是目前大氣污染治理任務最重的地區,又是資源明顯超載的地區。李鴻忠説,京津冀三地正在協調解決潘大水庫的水質問題,清理網箱、凈化水源。但這需要建立長效機制,建立嚴格的生態補償機制。

  他表示,天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不能只想著得到什麼,還要拿出什麼,需要我們承接的就承接,需要我們拿出的就拿出。

  他介紹,3年來,天津累計引進京冀項目4800多個,投資5200多億元,佔全市實際利用內資的40%以上。

  趙克志: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河北省省委書記趙克志表示,河北最大的優勢是毗鄰京津,最大的機遇是協同發展。3年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推動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交通一體化方面,打通了12條“斷頭路”“瓶頸路”,共計1400余公里,津保城際、張唐鐵路等建成通車,京張、石濟、京沈高鐵等建設加快推進,機場、港口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有力促進了京津冀交通互聯互通。

  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加強與京津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和生態共建共管共用,加快實施地下水超採治理、京津保生態過渡帶建設、白洋淀和衡水湖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2016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了35.2%。

  産業一體化方面,積極承接京津先進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商貿物流等産業轉移,3年來共引進京津項目12716個,以北京現代汽車滄州工廠為標誌的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戶河北。

  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方面,與京津共建了科技産業園區55個、産業技術聯盟65家、各類眾創空間200余家,引進京津高新技術企業1300家。

  公共服務合作方面,三地實現了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職稱評審證書和部分醫療機構檢查結果互認,全省260多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與京津醫療衛生合作項目達400余個。北京、天津對口幫扶河北21個縣(區),黨政主要領導同志親自到張家口、承德對接推動。

  趙克志表示,推動協同發展,需要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與加快補齊河北發展短板結合起來。京津冀區域中,河北發展是明顯短板,也是發展的潛力所在。只有加快縮小河北與京津發展水準的落差,才能有效促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實現區域生産力布局優化調整,形成我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新的增長極。

  河北將著力抓好三個重要戰略支點。一是著力做好集中承載地規劃建設,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布局,積極打造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二是著力推進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創新與北京共建共用模式,積極打造京冀合作發展共同體。三是著力搞好戰略承接平臺建設,全面提升曹妃甸區、渤海新區、正定新區、冀南新區、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范區等重點平臺功能。

  趙克志説,今後有兩個突出問題需要解決好。一是繼續解放思想,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堅定走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新路,以更大的力度抓改革,鼓勵有條件的市縣先行先試,逐步縮小與京津的政策梯度差。二是優化營商環境,努力把河北打造成聚集優秀人才、先進要素、優勢産業的高地,吸引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轉化孵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春意萌動好時光
    春意萌動好時光
    雞年“萌雞”頭飾受重慶民眾青睞
    雞年“萌雞”頭飾受重慶民眾青睞
    春色滿園 航拍江西新余現代農業基地如童話世界
    春色滿園 航拍江西新余現代農業基地如童話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9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