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同發展,重頭戲還在後面”--千年古城滄州逐夢記
2017-02-20 15:58: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協同發展,重頭戲還在後面”——千年古城滄州逐夢記

  新華社記者

  “以前想為家鄉效力卻沒有地方,現在終于如願了。”在保定求學、天津等地工作12年後,34歲的喬婷婷兩年前回到面朝大海的家鄉——河北滄州,成為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裏一家北京藥企招聘的第一名當地員工。

  東臨渤海、北靠京津的滄州是座古城,于北魏年間即西元517年設立,迄今恰好1500年,宋遼時期曾是邊關,也是《水滸傳》中林衝發配的邊疆之地。

  京籍藥企開始落戶,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投産,北京批發商戶開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潮下,不僅“喬婷婷”的命運發生著改變,以“鎮海吼”鐵獅子為城市“圖騰”的千年古城滄州,也正悄然發生蛻變,成為一片熱土。

  千億醫藥産業夢:“價值往往是以公斤甚至以克計”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渤海新區一片鹽鹼灘上,一輛輛大型施工機械車輛往來穿梭,一些廠房拔地而起,佔地約14平方公里的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已初具雛形。

  在滄州,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人們言必提“生物醫藥産業園”。這個由北京上百家藥企投票“投”出來的園區項目,因為具有規模效應和實行異地延伸監管格外引人注目——扎堆落戶的京籍藥企達到50多家,已有10多家開工建設,2家進入試生産。

  事情回到2年多前——根據北京制定的工業污染行業、生産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化學原料藥制造須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退出北京。

  2014 年秋,北京市經信委牽頭組織了一場遴選會:從 5 家候選開發區中選出 3家“打擂臺”,讓企業投票決定轉移地,期間第三方公司全程評估,滄州最終勝出……

  “北京200 多家主要藥企分布在不同區縣。‘打擂臺’前,我們一家家登門拜訪,遞材料,介紹新區情況,包括已有的化工基礎、工業氣體供應和危險廢物處理能力,以及毗鄰黃驊港等優勢。”渤海新區從事招商工作的沈玉堃,至今清晰記得那個夏天,“最熱的一個月,我和 40 多個同事2人一組,一一拜訪,幾乎跑遍了。”

  “打擂臺”不易,想要“迎娶”也不易——在我國,醫藥行業實行屬地管理,藥企必須在注冊地生産、接受監管,跨地域生産必須重新進行藥品注冊。

  經國家食藥監總局同意,生物醫藥産業園在全國首開異地延伸監管的先河:入駐的北京藥企依然保持北京身份,由北京食藥監部門實施許可和認證並負責日常監管。簡單説,就是滄州生産“北京藥”。

  “以前這裏的傳統化工産品動不動幾萬噸、幾十萬噸,附加值低。現在生物醫藥的價值往往是以公斤甚至以克計,不單是附加值高而且排放低。”沈玉堃説。

  聚集效應正在産生。作為河北省承接北京醫藥産業轉移的唯一園區,生物醫藥産業園還吸引了天津等地藥企,企業總數超過60家,總投資200多億元。

  生物醫藥産業園的落戶,讓滄州人有了新的夢想。

  “爭取今年上半年再開工10家。”滄州渤海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棟説,“希望到2020年,這裏承接北京藥企達到100家,完成投資500億元,産值1000億元。”

  “以前,滄州是石油化工城,現在要打造汽車城、生物醫藥城、核能産業城、生態文化城。”滄州市委書記楊慧説。

  滿滿的“獲得感”:“離家近,真挺好的”

  緊鄰生物醫藥園區,一條雙向六車道的主幹道筆直延伸到渤海灣——這就是近年由“化工大道”改名的“北京大道”。道路兩旁,有的園區正在建設,有的已經豎起圍板。

  “小時候經常來這,那時還是一片鹽鹼地。2015年3月來面試,沒想到還迷了路。” 憶往事,已是北京朗依制藥有限公司滄州分公司人力經理的喬婷婷不好意思地笑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企業多了,回來的人也多了……”

  “多”的企業中,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無疑是一顆明星。

  滄州城東南,幾座巨大灰色廠房佇立——這就是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身焊接車間裏,299 個黃色機器人揮舞靈活的機械手臂,搬運、焊接、碼件,動作一氣呵成……

  3個月完成上百個審批手續,18個月竣工投産……

  “滄州工廠創造了世界同類汽車工廠建設的最快速度,也就是‘滄州速度’。”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廠長李斌説,“真的要感謝河北省和滄州市,感謝有關部門。一年多建設期內,僅政府協助召開的兩地協調會就有 55次。”

  汽車産業帶動性極強。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帶動下,一批汽車配件企業也紛紛聚集——無論是材料,還是口頭介紹,當地幹部都信心滿滿:滄州工廠將直接帶動整車以及零部件産業就業人數超 6000人,加上2015年實現整車下線的北汽集團華北(黃驊)汽車産業基地,滄州汽車工業産值未來有望達到1000億元。

  又一個千億元夢想!

  “未來滄州作為一個現代化汽車生産基地,將成為對人才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滄州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的副調研員蘭丕祿説。

  資料顯示:滄州共有與北京合作的項目560個,總投資2660億元;和滄州建立合作關係的中央企業達36家,合作項目118個,總投資3644億元……

  “我們與北京合作項目的數量和投資額,年均遞增28%以上。”滄州市工信局副局長韓桂琴説。

  京津冀協同發展,讓老滄州人和新滄州人都有了滿滿的“獲得感”。

  “離家近,真挺好的。生活成本比天津低多了,父母能幫我照顧兩個孩子,我也可以照顧父母。”喬婷婷説。

  35 歲的北京小夥肖紅印是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總務科的科員,在滄州工作已有一年多時間。

  “這是北京現代首次在京外建工廠,是提升個人能力的難得機會,所以我主動報了名。”他説,“現代分工很細,如果留在北京,只能從事一兩項工作,而在滄州,許多工作是以前在北京幾年都沒接觸過的,對個人鍛煉很大。”

  肖紅印看好滄州未來,已舉家搬遷滄州,買了房,兩個女兒還在滄州上了小學。

  夢夢相連:“我做的是長線項目,一定會心想事成”

  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兩位土生土長的滄州人感觸頗深:一位是年逾7旬的滄州東塑集團董事長、滄州東塑明珠商貿城負責人于桂亭;一位是全國人大代表、滄州市中心醫院院長溫秀玲。

  于桂亭是全國最早將塑膠涼鞋賣到美國的人之一,也是上市公司滄州明珠的掌門人。他把京津冀協同發展稱作“千載難逢的機遇”。為此,他創辦的明珠商貿城一期“騰出”15萬平方米面積承接北京批發商,北京商戶享有 20 年優先租賃權,前兩年免租金,第一年免物業費……

  “不僅要讓‘閨女’嫁過來,還要讓‘閨女’嫁得好,讓她們能扎下根,開枝散葉。”兩年來,于桂亭自己接待從北京來滄州考察的商戶超過3萬人次,有2000多戶簽約入駐商貿城。

  “我現在每年補貼1個億,起碼5年!沒有足夠的錢補貼,市場是做不起來的。”老人站起來,用一口滄州話説,“國家夢、企業夢、個人夢,夢夢相連,我做的是長線項目,一定會心想事成。”

  談起京津冀協同發展,溫秀玲脫口而出4個字:“非常滿意!”

  原來,近年來尤其是協同發展3年來,滄州市中心醫院進一步加大了和301醫院等北京大醫院的合作,不僅請來了北京的著名醫生,而且本院醫生的醫術也提高了,“我們這甚至有不少從北京來看病的患者,因為交通方便,費用低廉。”

  協同發展,交通需先行。京滬高速和京滬高鐵,穿滄州城而過。

  “坐高鐵從滄州到北京只要50多分鐘,有時候我們上午到北京辦點事,下午就回來了。等北京新機場建成後,從滄州走高速1小時就可以到達,坐飛機也更方便了。”滄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麗説。

  京滬高速滄州至千童段2016年6月通車,中捷通用機場已開工建設,石(石家莊)衡(衡水)滄(滄州)港(黃驊港)的城際鐵路列入《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伴隨一係列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未來的滄州城將更加四通八達。

  對未來,人們充滿期待。

  “前年剛來這裏,很有漂泊感,現在越來越有家的感覺。聽説很快將有公交車從渤海新區開往滄州高鐵站,那就更方便了。”生物醫藥産業園內,北京北陸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滄州分公司工程師賈麗榮説。

  “去年10月18日量産,不到3個月生産了4萬多輛車。”李斌廠長有了新計劃,“今年我們將增加2個新産品,一款兩廂車,一款SUV。”

  “協同發展要想成果豐碩,一定要找準定位,超前謀劃,精準對接。”伴隨一係列新項目、新産業即將落地,張國棟對未來更是看好,“協同發展,重頭戲還在後面。”(記者:李斌、張洪河、熊爭艷、高博、郭宇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春意萌動好時光
    春意萌動好時光
    雞年“萌雞”頭飾受重慶民眾青睞
    雞年“萌雞”頭飾受重慶民眾青睞
    春色滿園 航拍江西新余現代農業基地如童話世界
    春色滿園 航拍江西新余現代農業基地如童話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9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