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道路多了、選擇多了、時間多了——湖南春運“掃描”
2017-02-10 17:59: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10日電 題:道路多了、選擇多了、時間多了——湖南春運“掃描”

  新華社記者 史衛燕

  元宵將至,今年的春運進入尾聲。與往年相比較,不少湖南人發現在一年一度的“大遷徙”中,由于交通路網的不斷完善、出行方式的日益多元、服務水準的繼續提高,他們感受到了更多的舒適和爽快。

  路多了,還可以更完善

  “一年回一次老家,今年對家鄉變化的最直接感受就是,回家的路還是那麼長,到家的時間卻快了不少,感覺離媽媽的嘮叨更近了。”在杭州打拼的胡女士一家這幾年都選擇開車回老家過年,在家熱鬧幾天之後,帶著父母親戚送的一後備箱土特産踏上了返程的旅途。

  近年來,湖南省的高速路網發展迅速。2016年,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車裏程427公里,通車總裏程突破6000公里,達到6080公里,居全國第6位。二廣高速、廈蓉高速在湖南境內全線貫通,此外,湘西、湘北還打通了兩個出省通道。

  “條條大路可通達”,車流不再被迫涌入同一條道路。據測算,每十個湖南人就有一個在廣東工作生活,因此,每逢春節京港澳高速在湘粵兩省交界處都是擁堵異常,而今年,得益于二廣高速湖南段全線通車,很多車輛選擇走二廣南下避開堵點。

  根據湖南省高速公路監控中心的統計,2017年春節假期,二廣高速湖南與廣東連接處的南風坳收費站進出口流量近20萬臺,同比增長17.76%。

  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人碰上了“大堵車”。湘中地區一位公務員向記者吐槽後建議,在路網進一步完善的同時,管理部門應在車輛引導上做到更加科學細致,減少堵車幾率。

  選擇多了,還對接上了

  小車、客車、高鐵、普鐵、飛機、地鐵、城際鐵路……現在的春運,人們的選擇多了不少。

  據統計,截至2月2日,湖南省春運期間累計發送旅客5226萬人。其中:道路客運4376.9萬人,為去年同期92.71%;鐵路633.06萬人,為去年同期112.31%;民航143.21萬人,為去年同期114.05%。

  從數字分析,除了最傳統的道路客運,其他的出行方式都更加受到人們的青睞。

  記者從廣鐵集團了解到,湖南地區高鐵春運節後10天累計發送旅客達195萬人,同比增長14%,創歷年同期發送人數新高。

  開通僅兩個月的長株潭城際鐵路春節期間也成為長沙、株洲、湘潭三地居民走親訪友的重要交通工具,“坐上城鐵拜年去”成為三地居民的新時尚。

  隨著新交通工具的普及,新、老出行方式不斷加強對接。進入春運節後返程高峰以來,作為長株潭城際鐵路的主要站點的長沙站,依靠專用的地下換乘通道,實現城際和普速、長途與短途之間的“無縫對接”。

  我國首條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低速磁浮鐵路——長沙磁浮快線,作為長沙的高鐵站和機場之間的“快速通道”,春節7天假日期間,累計運送客流達5.4萬余人,為長沙黃花機場輸送和疏散了大量客流,緩解了機場和高鐵站周邊道路的擁堵狀況。

  服務好了,時間更自由了

  記者除夕晚上十點搭乘長沙至北京的航班時,發現機艙內座無虛席。不少人走親訪友、還有的是去北京旅遊,他們告訴記者,現在出行方便了,時間非常自由,“説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詩和遠方”。

  為保障航班時間的多樣化,航空公司工作人員必須加班加點。南航湖南分公司今年春運期間已有近1500趟航班于晚間出發,以每個航班8名工作人員計算,數千名工作人員在此期間為旅客提供服務。

  不只是人們印象中相對高端的航空服務,現在,公路、火車等路面交通也以不斷提高的硬、軟件服務提高公眾出行的自由度。

  為避開返程高峰,從湖南婁底趕回廣東陽江工作的小陽兩口子選擇淩晨3點開車出發。“現在高速服務區比以前好了很多,晚上也不用擔心沒油、沒水、沒吃的,遇上特殊情況可以撥打緊急服務電話,我們出門多了些安心。”小歐説。

  據湖南省春運辦介紹,今年春運期間省內車流量較大的服務區實行24小時服務,並加派人員和加強物資儲備,提高保障水準和服務效率。此外,為確保道路安全,全省路政隊員春節期間全員備勤,上路巡查。

  春運期間,長沙火車南站增開了多趟夜間高鐵,主要開往廣東和華東、華北方向。

  在廣東工作的吳女士選擇坐高鐵返程。因滬昆高鐵相關延長線開通,她在離老家所在縣城不足15分鐘車程的高鐵站上了車,從容不迫地離開老家。而上一次春節回家時,她還不得不提前一天趕赴長沙乘高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春求職忙
    新春求職忙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44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