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來信:普通列車何時禁煙?
2017-02-02 16:0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日電  題:記者來信:普通列車何時禁煙?

  新華社記者吳宇

  春節探親,記者先後乘坐G1806、K177、K378三趟列車,親身體驗了高鐵列車與普通列車在禁煙問題上的巨大反差,感受到廣大旅客對普通列車禁煙的期盼。

  作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一張“新名片”,高鐵列車全程禁煙,列車廣播明確告知旅客:衛生間裏裝有煙霧探頭,如旅客吸煙觸發報警,將罰款500元人民幣。G1806從上海虹橋到鄭州東,全程四個半小時,記者未見吸煙者。

  K177為鄭州至西寧的普通列車,上車伊始,記者就看見有人吸煙。開車後,車廂連接處吸煙者不斷,煙霧隨風飄入車廂,一路相隨。夜晚入睡後,煙味格外刺鼻,一名三四歲年紀的女童不時發出難受而委屈的哭聲,攪得她父母連同周圍的旅客都不得安睡。

  K378為西寧至上海的普通列車。記者注意到,列車廣播重點講吸煙與安全問題,列舉了曾經發生的多起因吸煙引發的傷亡慘劇。但與K177一樣,沒有人對吸煙者進行管制,“癮君子們”不僅在車廂連接處吸煙,而且公然在車廂內吸煙。記者睡夢中幾次被煙味嗆醒。

  記者察看普通列車上張貼的旅客須知,並沒有發現有關禁煙的內容。相反,在普通列車上的流動售貨車上,竟有香煙銷售,相關工作人員“香煙、啤酒、八寶粥……”的吆喝聲在車廂內回響。

  一位年輕媽媽告訴記者,選擇普通列車,主要是考慮路途遠,臥鋪可以更好地休息和照顧孩子;一位大學生説,選擇普通列車,有經濟實惠的考慮;一位務工者説,雖然高鐵建設日新月異,但還有相當多的地方不通高鐵,普通列車仍是今後一段時間的出行選擇;還有人説,坐普通列車,人們可以面對面交流,更有旅行的趣味……這些旅客共同的心聲是,近年來,普通列車的硬體條件正在逐步提升,在禁煙問題以及相關服務水準上,也要向高鐵看齊。

  可以説,普通列車上的吸煙現象,是全社會禁煙狀況的一個縮影,也是廣大公民文明素養的一把評判尺規。將普通列車數十年不改的吸煙現象,放在鐵路作為文明建設窗口的背景下,放在建設健康中國的背景下加以觀察,顯然其已大大滯後于時代發展,需要引起鐵路經營者以及相關法規制定部門的重視,也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推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上海將擴大控煙范圍,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等禁煙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修改<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的決定》11日經表決通過,明年3月1日起,上海公共場所控煙范圍將擴大,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2016-11-12 02:25:29
  • 2016控煙觀察報告:專家吁盡快出臺室內100%禁煙條例
    前,我國已經有北京、深圳、上海等18個城市出臺了控煙法規,北京實施室內全面禁煙一年多來,餐廳、寫字樓、醫院、車站、計程車等公共場所,吸煙違法行為的發現率從一年前的23.1%下降至6.7%,控煙效果明顯。
    2017-01-13 07:52:14
新聞評論
    身懷絕技!特戰隊員出槍擊發只需0.8秒
    身懷絕技!特戰隊員出槍擊發只需0.8秒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 多地迎來返程高峰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 多地迎來返程高峰
    “海洋六號”完成南極科考任務
    “海洋六號”完成南極科考任務
    石家莊火車站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石家莊火車站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