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量”更重“質”——陜北黃土高原職業農民“冬收”見聞
2017-02-02 15:22: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2日電 題:保“量”更重“質”——陜北黃土高原職業農民“冬收”見聞

  新華社記者蔡馨逸、張斌

  陜北農民李德義一家過年也沒敢歇。

  隆冬時節的陜北黃土高原,樹葉落凈。可李德義家的蔬菜大棚卻是滿眼綠意,陽光透過大棚薄膜照在一米多高的藤蔓上,黃瓜長勢正酣。

  “條直、帶花、粗細均勻,這樣的黃瓜才能賣上價。”李德義將剛摘下的黃瓜整齊地放在箱子裏,又簽上自己的姓名。“黃瓜由合作社統一賣給商販,簽名是要對自家的黃瓜品質負責。”李德義説。

  “種大棚菜不但要懂技術還要動腦子,要讓菜‘喝得飽、曬得夠、長得好’。盡管比原來種糧費事,但産量、品質都有保障,收入也翻了好幾番。”説話間,汗珠不停從李德義額頭滾落。為了趕在春節期間賣個好價,李德義夫妻每天清晨五點鐘準時趕到大棚,在近30攝氏度的大棚裏摘瓜、掐蔓、卷簾,忙個不停。

  李德義是陜西省延安市甘泉縣南義溝村村民。面朝黃土的一家人曾和絕大多數當地後生一樣,一年到頭在地裏刨食種“笨糧”,可到頭來日子還是過得不行。

  2014年,靠著政府補貼的五萬元和自己籌措的一萬多元,李德義蓋起了一畝多的溫室大棚。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掌握了精細化管理技術的他,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隨後還翻新了老房子,並把正在上小學的女兒送到縣城讀書。

  在陜北黃土高原,現代農業技術的應用和推廣催生了一批像李德義一樣,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這也使得本是農閒時節的山峁溝壑間變得異常熱鬧,一座座或挂在半坡中,或建在川道裏的溫室大棚“冬收”正忙。

  甘泉縣副縣長喬棟介紹,為了提高蔬菜品質,甘泉縣全面推廣水肥一體化、秸稈生物反應堆、雙膜覆蓋等技術,目前全縣累計有1.7萬畝蔬菜生産基地被認證為綠色産品A級生産基地,9個蔬菜産品通過農業部無公害認證。

  提起農産品品質,種了二十多年蘋果的延安市洛川縣農民馬小宏也有一肚子話要説。

  “以前只會種,不會管,為了讓樹多挂果,枝也舍不得剪,結出的蘋果個小質差,賣不上價。”馬小宏回憶説,2005年前後,洛川縣推廣標準化種植,果農還因不讓技術員剪樹枝發生過衝突。

  然而,修枝後結出的高品質蘋果賣上了好價錢,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讓果農們從“問産量要效益變成了問品質要效益”。如今,類似“高不留南枝,低不留北枝”的栽培口訣已深入人心。

  近年來隨著果品品質的提升,洛川蘋果還走上了絲綢之路。目前,全縣已有超過60%的果農戶均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

  過年期間,雖然不用在地裏忙活,馬小宏微信裏的十余個“蘋果交流群”卻比往日更繁忙。探討引進品種、果樹嫁接、修剪技術……作為縣裏的技術能手,馬小宏耐心地一一回復。

  2016年,馬小宏種植的11畝果園凈利潤達14萬余元,可他並不滿足。“下一步,我計劃走精品果‘戰略’,把按斤賣的蘋果變成論個賣,用小量精品進一步提升洛川蘋果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馬小宏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第一現場:“大棚建得越多,脫貧希望就越大”
    寒冬室外冷颼颼,蔬菜園內暖意融。據統計,去年隱賢鎮採取蔬菜産業帶動171戶貧困戶脫貧,佔脫貧總戶數約六成,已成為脫貧貢獻“主渠道”,今年又將新增5家合作社或企業帶動脫貧。
    2017-01-25 08:09:11
  • 圍著大棚蔬菜過臘八
    按往常,瀋陽農業大學的研二學生溫永菁該回老家過臘八了,但今年的這天,她在位于天津寶坻區氣象局的設施農業氣象技術研發中心試驗基地(簡稱寶坻基地)忙得暈頭轉向。胡建存在溫室大棚中查看西紅柿長勢,連續的霧霾讓他頭疼。胡建存的溫室大棚長達130米,3米厚的土墻以及半下沉式設計使得保溫效果很好。
    2017-01-10 10:51:23
  • 安徽蕪湖建築門窗商會援建蔬菜大棚助農脫貧增收
    2016年12月23日,位于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家發鎮濱玉村大山蔬菜基地旁,佔地2500平方米的5個蔬菜大棚鋼架正被披上透明的薄膜,即將投入使用。蕪湖建築門窗商會自2016年3月全市精準扶貧行動開展以來,多次與幫扶對象南陵縣家發鎮濱玉村溝通交流,並實地考察。
    2017-01-06 01:51:4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