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咬定目標加油幹——廣東邁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年
2017-02-02 09:57: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2日電  題:咬定目標加油幹——廣東邁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年

  新華社記者趙東輝、葉前、王凱蕾

  “十三五”開局之年,廣東地區生産總值近8萬億元,增長7.5%。

  連續28年經濟總量位于全國第一的廣東,立下了提前兩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新的一年,廣東邁入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年,咬定目標加油幹。

  做大“硬科技” 夯實實體經濟

  截至2016年底,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9萬家,約為2012年總量的3倍,技術自給率達71%,科技進步貢獻率超57%,基本達到創新型國家和地區水準。

  “廣東創新生態好,創新發展已成如火如荼之勢。”廣州市天河區區委書記林道平説。

  從近年稅收結構看,廣東區域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已取得明顯成效,但對外貿易遇到“天花板”等現象表明,新舊動能的轉換還需加力、加速進行。

  廣東省科技廳廳長黃寧生介紹説,廣東力爭通過10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努力,使珠三角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比超過50%、全省超過40%,使新動能超過舊動能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實現發展動能的根本轉換。

  流量主導的互聯網商業模式創新紅利漸失,全球都在搶抓“硬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制造業大省,廣東的創新較多體現在“硬”方面。廣東全省六成的産值、超八成研發投入和九成出口均來自制造業。

  發揮“壓艙石”作用的制造業已經發生較大變化:一部分企業銷售收入年增速為1%,但利潤增速超過10%。以格力、美的兩家龍頭企業為例,2016年利潤增幅繼續大幅高于銷售收入增速。

  “廣東制造業從規模走向品質導向,‘品質盈利型’企業佔一半有余,智能制造已成為主流。”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任小鐵説。

  “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做強實體經濟”,這是記者在採訪政府和企業中聽到的最多的聲音。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説,作為制造業大市,佛山供給側改革的主戰場一直在制造業,全省將引導8000多家企業完成4400億元的工業技改投資,這麼大手筆下去,就是要走以品質和品牌取勝之路。一批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裝備等高端制造企業正在崛起。

  壘起“軟高地” 創建新型營商環境

  廣東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去年首次突破1萬億元,外貿結構從過去的以“加工貿易+外資企業”為主轉變為“一般貿易+民營企業”為主。

  “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得益于良好的營商環境。”恒生中國環球市場業務主管黃偉鴻説。

  全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新型營商環境,是廣東各地的共識。不少企業家認為,廣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營商環境已具備“國際水準”。

  全球經濟低位徘徊態勢尚未明顯改觀,但GE、思科等國際巨頭去年紛紛落戶南粵。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介紹説,廣東近年來實際利用外資在270億美元左右,未來將更加注重把歐美國家的高水準企業、先進技術、優秀人才引進來。

  “面朝大海,得寶而安”。到深圳寶安區求職的高層次人才可以拎包入住至少50平方米的公租房。旨在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孔雀計劃”去年為深圳引得600多只“金鳳凰”來歸,其中超8成擁有海外博士學位。

  在廣州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繼阿里巴巴、騰訊等巨頭之後,科大訊飛人工智慧項目、康美藥業華南總部相繼動工,這一新發展區與比較成熟的珠江新城CBD、國際金融城構成了廣州國際創新樞紐的“黃金三角”。

  隨著營商環境的優化,廣東自貿區地位將日益凸顯,成為廣東乃至南中國聯通世界的門戶樞紐。廣東省社科院院長王珺認為,一批高水準的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將推動廣東自貿區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資源,成為“軟高地”。

  幫扶“鏈對鏈” 同步全面小康

  2018年能否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粵東西北地區。

  廣東內部發展版圖正好是中國的一個縮影:這裏有經濟體量巨大的珠三角城市群,而人口近半、面積佔七成的粵東西北地區,每人平均GDP卻不到全國的2/3。

  2009年開始,粵東西北地區進入“快車道”,GDP增速高于珠三角。2015年出現了“反轉”,粵東西北地區GDP增長比珠三角地區低0.5個百分點。

  這得益于實施多年的産業共建。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巡視員李魯雲説,産業共建不是簡單的“搬家”,而是在轉移中改造、在轉移中升級,實現産品、技術、裝備等升級換代。“産業幫扶已從‘點對點’式走向‘鏈對鏈’式。”

  廣新集團等國有企業正與河源、陽江等粵東西北地市開展對口幫扶。集團董事長黃平説,一批增長潛力較大、技術含量較高的産業和企業正向欠發達地區的産業共建園區聚集,既緩解珠三角綜合承載壓力,又延伸了區域經濟的鏈條。“2017年,全省大型骨幹企業增資擴産及轉型升級項目優先向粵東西北布局,計劃落戶550個項目。”

  去年,400多個項目、1300多億元的投資從珠三角落戶到粵東西北,産業共建正在開花結果,湛江、河源等市工業增加值增速又躍居全省最前列。

  河源市委書記張文説,粵東西北地區是珠三角的天然腹地,河源等地已經鉚足了勁,做好産業承接,力爭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不掉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羅馬尼亞民眾抗議政府通過修改刑法緊急政令
    羅馬尼亞民眾抗議政府通過修改刑法緊急政令
    英國下院投票支援授權首相啟動“脫歐”
    英國下院投票支援授權首相啟動“脫歐”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9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