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總統要求政府廢除修改刑法的政令
2017-02-02 09:3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1日電(記者陳進)羅馬尼亞總統、議會反對派和街頭示威者1日紛紛要求執政當局廢除一天前通過的有關修改刑法的緊急政令。

  羅政府1月31日以緊急政令的方式通過刑法修正案,對濫用職權等行為如何追究刑事責任進行了重新界定,規定濫用職權造成經濟損失不足20萬列伊(約合47537美元)者僅追索損失賠償,不再追究刑事責任。此舉被反對派認為是執政當局為部分有案在身的政治人物免于法律懲處而量身定制。

  羅總統約翰尼斯1日致信總理格林代亞努,要求他廢除政府1月31日晚間通過的緊急政令。

  與其相呼應,議會主要反對黨國家自由黨和拯救羅馬尼亞聯盟黨議員宣布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此舉隨即得到議會最小反對黨人民運動黨的支援。

  國家自由黨代主席楚爾坎表示,希望通過這一行動迫使政府倒臺,提前舉行大選。楚爾坎強調,國家自由黨將堅定支援約翰尼斯為捍衛法律採取的一切行動。

  不過,由于聯合執政的社會民主黨和自由和民主聯盟黨在議會中佔據絕對多數席位,反對黨這一不信任案更多是造勢,獲得通過的可能性不大。

  1日晚間,羅全國各地抗議活動持續發酵,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北部政府大廈前示威人數一度超過10萬。示威中,一些抗議者不斷向維持秩序的憲兵投擲燃燒瓶、鞭炮和石塊。執法部門最後不得不動用催淚瓦斯回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羅馬尼亞民眾抗議政府通過修改刑法緊急政令
    羅馬尼亞民眾抗議政府通過修改刑法緊急政令
    英國下院投票支援授權首相啟動“脫歐”
    英國下院投票支援授權首相啟動“脫歐”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9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