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當心!別誤入“滿分作文崇拜”的套路
2020-08-14 15: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停止陳建新的閱卷工作不應是此事的終點

別讓消費扶貧陷入“包銷”怪圈

自動續費是強加于消費者頭上的“霸王條款”

新發地停止零售是防疫需要也是定位回歸

微商連新冠疫苗都敢賣?好大的膽子

……

  新聞速遞:前段時間,浙江省高考語文滿分作文《生活在樹上》及專家點評,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發布通報稱,語文評卷組作文組組長陳建新,在評卷結束後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評卷細節,嚴重違反評卷工作紀律,停止其參加國家教育考試工作(含高考評卷等)。

  新華每日電訊:公眾發現,在擔任閱卷組長期間,陳建新一直在以主要編者的身份,參與編寫多本高考作文教輔書籍,並在多所學校進行付費講座,有將高考作文變生意之嫌。就事論事,高考閱卷人做教輔生意、賣網課,本身就不合適。停止陳建新的閱卷工作,不應是此事的終點。有關部門還應依據相關舉報線索,全面倒查其經手的閱卷工作,維護高考閱卷公平。對于其教輔書中的例文與今年滿分作文高度相似一事,應給出更為詳盡的調查。對公眾質疑滿分作文《生活在樹上》是否涉及泄題、是否應重新評分,也該有個説法。與此同時,事件背後反映出的“滿分作文崇拜”現象也值得引起重視。“高考滿分作文”是具有極強導向性、蘊含無限商機的標簽。社會上不合理的“滿分作文崇拜”,很容易對廣大考生産生誤導。各地應以陳建新被問責一事為鑒,對那些“瓜田李下”、蹭高考閱卷者的身份熱點,借機出書、授課牟利的現象加以全面清查。同時,讓語文教育回歸真誠寫作的本真,別讓“滿分作文崇拜”的套路迷了高考考生的眼。

  新聞速遞: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幫扶單位帶頭參與的消費扶貧切實推動了貧困地區産銷對接,給鄉親們的脫貧吃下了定心丸。然而,近日《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有些地區的部分扶貧農産品過于依賴幫扶單位“包銷”,自身缺乏市場競爭能力,還可能被無良商家“薅羊毛”。

  廣州日報:消費扶貧為何會陷入“包銷”怪圈?部分原因是一些貧困地區跟風種植農産品,缺少特色,難以形成品牌。生産端的優勢並不明顯,自然很難打開市場銷路。還有一些貧困地區雖然不愁優質農産品,但卻沒有良好的渠道,把産品拉出去都犯愁,更別提快捷的物流運輸了。生産和流通環節都出了問題,扶貧農産品就難以真正發揮扶貧作用,只好依靠平臺引流量、政府發補貼來維持銷量。全面脫貧在即,消費扶貧更要注重長效機制,真正變輸血為造血,還需在提升産品附加值和暢通渠道上下真功夫。一方面,各貧困地區要因地制宜,種植具有特色優勢的農産品。同時,要加快扶貧農産品認證體係規范化建設,有效提升扶貧農産品信譽與美譽。另一方面,要健全貧困地區流通網絡體係,進一步改善貧困地區的交通條件。建立從城市到鄉村、“農田”到“餐桌”的一站式流通渠道,減少中間商賺差價,有效提升産品價格競爭力。

  新聞速遞:在網上煲劇、聽音樂,總會遇到“試聽1分鐘”“無限長長長廣告”。許多人只好購買了會員,可問題又來了,“自動續費”讓他們吃盡苦頭。日前,南寧的陳先生在電視上開通15元包月的影視會員,沒想到默認收費到2099年,足足有79年之久。

  南方日報:多年以前,不少用戶就被名目繁多的增值電信服務費坑過——每月僅幾元,倘若不留心查話費詳單,恐怕根本不知情。現在,借助于移動支付普及,這種下三濫手段又一次借屍還魂。消費行為就應該你情我願,明明白白。自動續費作為一種格式條款,應該充分地告知和提醒消費者,而不是“躲貓貓”。時至今日,仍有APP採用淺色小字等“最不顯著”的提醒方式,乃至千方百計地瞞著消費者、忽悠消費者,是知法犯法,消費者完全可以主張此類條款無效。但在現實生活中,消費者維權有一定困難。自動續費涉及金額通常就是十幾元、幾十元,消費者一般都選擇協商解決,或者放棄維權。而一些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費者息事寧人的“弱者心態”,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回到公益訴訟的思路上來。相關部門也要加大治理力度,針對一些表現突出、根深蒂固的霸王條款進行強力整治,將一些明知故犯的商家拉進誠信黑名單,讓他們感受到痛感,真正建立恥感。

  新聞速遞:8月13日,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4場新聞發布會,公布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復市安排。新發地市場將分區復市,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

  北京青年報:此次新發地市場復市的各項新舉措、新要求,無不立足于北京“最大菜籃子”的運作特點,從嚴要求,從細著手。按照規定,新發地市場將實行“賣方注冊制、買方會員制”,只接待機關團體、賓館飯店、二級批發市場和超市採購商等市場會員,不向消費者個人開放。此舉目的之一是減少人員大規模聚集,減少交易人員停留時間,有效降低疫情感染傳播風險。為保障好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市場外新設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場,同步推動新發地所屬77家便民菜店,164輛社區蔬菜直通車全面復市,實現農貿市場超市化管理,減少中間環節,降低商品價格,滿足市民對零售的生活需求。這些都映射出管理者根據行業特點,一手抓疫情防控關鍵點,一手抓民生保障訴求點的統籌能力。從批發市場這一業態可持續發展的趨勢觀察,新發地市場停止零售之舉,不僅僅是符合疫情防控需要的應變之策,也是市場定位回歸和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

  新聞速遞:最近,有些人的朋友圈裏的微商,竟然已經開始賣新冠疫苗了。據報道,被曝光的微商文案主要有兩條,一條寫著“需要新冠疫苗的聯繫我,可做出口,産量低需排隊,9月2日正式上市”,配圖是一個橙色包裝盒;另一條則稱,“498元一支,總共打3支,已經出來了。醫護人員和出國人員可以先用。差不多年底就能普及了”,配圖是一張白底黑字有藍綠邊的疫苗盒。

  新京報:這兩款“疫苗”背後的公司均表示,目前疫苗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沒有上市。我國《疫苗管理法》規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以外的單位和個人不得向接種單位供應疫苗,接種單位不得接收該疫苗。另外,哪怕是可以由微商進行銷售的産品,根據我國《廣告法》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既然微商不能買賣疫苗,相關疫苗也未上市,問題就來了:他們何以敢堂而皇之地在朋友圈叫賣?可能的原因大致有兩個:一是,他們根本就是借著“新冠疫苗”的幌子,進行欺騙消費者的活動;二是,他們真覺得自己能夠通過非法渠道拿貨。而無論是哪一種,都涉嫌違法犯罪。市場監督管理、衛健委等部門不妨積極介入,順藤摸瓜,好好查一查這些微商背後到底是一番怎樣的操作,通過已有案例的堅決查處,也給其他微商或其他平臺的商家提醒:有些領域是絕對不能伸手的,伸手必有代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評上評】當心!別誤入“滿分作文崇拜”的套路-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36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