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砍價”,他“詐”你——警方提醒謹防“砍價互助”騙局
2020-08-14 15:0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8月14日電(記者顏之宏)“快來幫我砍價!”最近,廈門警方接到多起警情,多位市民稱因誤入“砍價群”上當受騙。警方提醒,不要輕信所謂“砍價互助”活動,以免因小失大蒙受損失。

  套路一:有償砍價,財物兩空。葉先生在某平臺參加達到“砍價”人數即能獲得“0元購”資格的“砍價”活動。在將連結發遍自己所有的微信群後,葉先生發現距離“0元購”還差“四刀”,于是他想起自己此前加入過一個名為“×××砍價互幫群”的QQ群,便將連結發在了群內。不一會兒,葉先生就收到了一條QQ好友申請,對方聲稱幫“砍價一刀”220元,一共880元。葉先生覺得花這錢也劃算,于是便向對方支付了880元。然而付完錢後葉先生發現,不但商品未能“砍價”成功,自己的QQ也被對方拉黑,遂報警。

  套路二:“砍價”群裏接兼職,騙子“宰你”沒商量。梁女士是一名公司職員,加入了一些“砍價互助群”。今年8月,群內一條聲稱“比砍價還簡單”的兼職資訊引起了梁女士的注意。梁女士按對方發來的兼職刷單流程試著刷了幾單後,均收到了“傭金返還”,于是深信不疑。隨後,在她繼續掃描二維碼“刷單”時,對方告知她“係統卡單,必須刷滿10單才能獲得傭金返還”。在對方要求下,梁女士支付了10單共計14400元,之後驚覺自己的QQ已被對方拉黑,無奈之下報警求助。

  廈門市反詐騙中心民警洪恒亮表示,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砍價者”愛貪小便宜和坐享其成的心理,蒙騙受害者。另外據其介紹,還有一些“砍價互助”群會上傳聲稱可以“自動砍價”的APP安裝包,受害者下載安裝此類APP很可能造成個人資訊泄露或財産損失。

  警方提醒,廣大群眾在日常生活中要提升安全意識,不要隨意加入所謂的“砍價互助”群,特別是對網絡社交平臺上聲稱能“賺快錢”的項目,應保持高度警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