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調整的是順序 提高的是品質
2019-04-09 17:5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田平順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後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對民主推薦工作進行了大刀闊斧的調整優化,使得這項工作更合理,操作上也更加靈活方便。特別是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把“個別談話推薦”改為“談話調研推薦”,並且對先後順序進行了調整,由過去的先會議推薦後個別談話推薦,調整為現在的先談話調研推薦後會議推薦,大大提高了民主推薦品質。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鮮明提出新時期好幹部標準,進一步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推動選人用人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發生重大變化。

  在上一次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和“兩委”人選考察工作中,組織部門對民主推薦方式進行了探索改進。明確了先開展談話調研、聽取推薦意見,拿出參考人選名單再進行會議推薦的做法。談話調研擴大了談話范圍,保證了談話時間,提高了談話深度,反映出的意見更全面、更真實、更準確,這樣的方式不僅有利于防止簡單以票取人,而且民主的含金量更高,推薦的效果也更好,廣大幹部群眾反映都很好。

  古人常説: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用一小人,則小人齊趨。民主推薦如同一把“雙刃劍”,使用得當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不當則會造成人才流失。要發揮好這把“劍”的威力,就必須經常對其進行打磨。這次新修訂的幹部任用條例,充分借鑒和吸收近年來領導班子換屆和“兩委”人選考察的經驗做法,把談話調研推薦調整到會議推薦之前,絕不僅僅是簡單的順序調整,更是在民主推薦工作中加強了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必將有助于選人品質的進一步提升。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拓寬選人用人視野的破冰之舉

  中共中央印發《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調整的是順序 提高的是品質-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4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