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整村推進“廁所革命”將獲中央財政獎補
2019-04-12 18:2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王嘉鑫、劉紅霞)記者12日從財政部獲悉,從2019年起,中央財政將用5年左右時間為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提供財政獎補,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切實改善。

  根據財政部和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布的《關于開展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財政獎補工作的通知》,中央財政將安排資金,以行政村為單元進行獎補,支援和引導各地推動有條件的農村普及衛生廁所,實現廁所糞污基本得到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農村是我國推進“廁所革命”的重點和難點。2018年底,中央農辦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的指導意見》,部署到2020年和2022年的農村“廁所革命”的任務目標,其中到2022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廁所糞污將得到有效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管護長效機制普遍建立。意見明確提出,各級財政應當加大資金支援,用“以獎代補、以建代補”等方式引導農民自願改廁。

  此次兩部門通知,明確了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財政獎補工作的原則、程式和有關要求,為相關工作的進一步落實鋪平道路。

  通知明確,改廁過程中須注重發揮農民作為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的主體作用。中央財政獎補資金由地方統籌使用,補助方向上主要支援糞污收集、儲存、運輸、資源化利用及後期管護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設施設備建設。

  此外,中央財政還將繼續通過現有渠道支援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旅遊景區廁所建設等項目,鼓勵各地在項目布局、資金安排、功能銜接等方面,加強與整村推進的統籌配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