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悲劇不再重演”——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採訪記
2020-08-30 23: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8月30日電(記者王菲菲 孫亮全)“幸虧是坐在墻根兒,房板塌下來的時候用手使勁推著,等著人來救。”8月30日上午,在山西省臨汾市人民醫院內,80歲的李孟全回憶起當時的“驚魂一刻”仍心有余悸。

  8月29日9時40分左右,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陳莊村聚仙飯店發生坍塌,截至30日3時52分,事故致29人遇難,7人重傷,21人輕傷。

  記者在臨汾市人民醫院看到,這裏有一部分重傷患者,一部分輕傷患者。由國家、省、市專家組成的救治專家組,對所有患者實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組、 一人一檔案”進行救治和管理。

  李孟全的女兒李福萍告訴記者,當時同村的一位老人在飯店舉辦“八十大壽”。“我父親和他同齡,還沾著親。”李福萍説,父親在飯店吃完早飯後,就和幾個人坐在“宴會廳”裏打撲克,“聽到墻上的瓷磚錚錚響了兩三次,兩三秒鐘的時間,房頂‘嘩啦’一聲就塌了。”

  據李孟全回憶,他的頭頂上方塌下來一塊預制板。當時他的意識還很清醒,不停地呼救。由于掩埋位置不深,沒過多長時間,李孟全就被救援人員救了出來。

  “我爸就頭上碰了一下,腰部有點骨折。”李福萍説。

  在救援過程中,由于現場地形具有特殊局限性,而且要隨時避免發生二次坍塌,這也增加了救援難度。“徒手刨、搬運坍塌的建築垃圾……”山西臨汾天龍救援隊侯馬分隊隊員李旭劍在29日12時左右到達現場。他説,最初只能進行狹小空間營救,帶著小型、手提式破拆工具下去,“結構不穩定,隨時可能發生二次坍塌,救援人員要爬到裏面把被困人員拖出來。”他説。

  在最初救援人員人數較少時,有的救援人員受傷後仍在連續作業,有的吸完氧繼續救人。為了全力搶救生命,山西出動了840多名救援人員,大型救援裝備車輛20余輛。

  30日淩晨3時52分,事故搶險救援工作結束。事故調查組隨即成立。8月30日起,山西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房屋建築和人員聚集場所安全專項檢查。

  記者30日下午在事故核心現場看到,這裏已經清理幹凈,四周都拉起了警戒線,現場正在安裝臨時封閉圍墻。

  在遇難人數最多的安李村,遇難人員名單在村務公示欄上張貼公布。看著名單,人們心裏有著説不出的悲傷。“希望再也不要發生這樣的悲劇”,現場一位村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希望悲劇不再重演”——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採訪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