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走自貿區】廈門這個“集裝箱”裝滿“黑科技”
2020-08-29 10:3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福州8月29日電(肖和勇 劉豐 袁羽)在廈門東渡港區,一個巨大的“集裝箱”格外醒目。這是由廈門自貿委牽頭、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打造的廈門國際航運科創中心,裏面裝滿了“黑科技”。

  走進“集裝箱”,展示墻上用各種文字寫出“廈門港歡迎你”,頭頂的燈幕展示著廈門港全球航線圖等要素,地面則投影出海天碼頭港口作業的繁忙景象。一側的通電玻璃開啟後,通過透明的螢幕可以看到一樓工作展示區,直視海天碼頭操作第一線,見證現代航運業工作實景。

  科創中心集觀摩與體驗為一體,除了設計上的科技感,工作人員的每一項操作背後也都有高科技加持。在工作展示區,工作人員微調搖桿,電腦螢幕上顯示的是約2公里外的海天碼頭集裝箱橋吊的俯視畫面。這不僅是技術展示,也是真實操作。這都歸功于廈門港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橋吊遠端控制係統。

  近年來,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持續深入推動“智慧港口”建設,集裝箱智慧物流平臺、集裝箱船舶智能裝卸平臺、橋吊遠端控制係統、智能閘口等項目一一落地,智能化逐步貫穿港口生産的全領域全過程。

  在科創中心,參觀者可直觀了解廈門港的高素質、高顏值與現代化、國際化,看到未來港口的發展趨勢。

 

【糾錯】 責任編輯: 袁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42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