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8-30 23: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係統謀劃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進一步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為進一步做好西藏工作、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鬥,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在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十個必須”的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也是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前提條件。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鬥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墻鐵壁。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係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要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多措並舉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當前,西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富民興藏的要求更加迫切。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準發力,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要鞏固西藏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實際成效惠及于民,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態資源是西藏最寶貴的資源,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用美好生活的良性迴圈長效機制,為保護雪域高原生態環境注入源源動力。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全面加強西藏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成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強政治力量。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要發揚“老西藏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關心愛護西藏幹部職工,營造勇于擔當、真抓實幹的良好氛圍,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的新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3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