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包郵區”的物流網絡 正在變身“數智”基礎設施
2020-08-30 22:4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30日電(記者何欣榮)享有“包郵區”之稱的長三角地區,其物流網絡在疫情期間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巨大作用。這張物流網絡正在變身為像水電煤一樣的“數字化、智能化”基礎設施,並逐步向全國延伸推廣。

  最高增速34.2% 長三角快遞業務量穩步增長

  “三通一達”等物流企業所在的長三角地區,是擁有全國最發達的物流網絡的地區之一。疫情期間,快遞小哥的電話或短信,成為很多人最期待的資訊之一。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長三角的快遞物流服務也實現了逆勢增長,行業運作重回高位。

  來自國家郵政局的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7月全國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408.2億件,同比增長23.7%。長三角三省一市中,增速最快的安徽省前7個月完成快遞業務量10.6億件,同比增長34.2%。業務量最大的浙江省前7個月完成快遞業務量86.1億件,同比增長29%。

  在外賣、生鮮等領域,更加強調時效的即時配送也在疫情背景下實現了長足發展。“90後”配送員劉慶,是“叮咚買菜”上海松江九涇站的“單王”。今年2月,他騎著電瓶車,一個人送出了13.61噸生鮮。

  “雖然疫情得到控制,但很多人已經養成了手機買菜的習慣,這對物流提出了很高要求。現在我一次能送9到10單,只用不到50分鐘。” 劉慶説。

  10公里送貨只用16分鐘 無人機加速應用

  今年8月中旬,一架韻達快遞研制的無人機從浙江省桐廬縣分水鎮的網點起飛,將一份桐廬特産——雪水雲綠茶葉,送到了桐廬張家塢村。無人機全程飛行距離約1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120米,耗時僅16分鐘。

  韻達快遞有關負責人介紹,韻達此次開辟的載貨無人機航線實現了5G信號覆蓋。得益于5G通信,載貨無人機可以在安全監管的前提下,拓展作業半徑,更好地助力快遞物流行業發展。

  為發展無人機載貨服務,今年上半年韻達與各方溝通,取得了分水鎮及周邊空域的試飛資格,第一期規劃了5條航線,後續計劃航線覆蓋桐廬全域。除了韻達,順豐、京東等企業也在探索無人機在快遞物流中的應用,以解決部分偏遠山區、農村“配送難”的問題。

  智慧物流平臺菜鳥網絡總裁萬霖表示,今年的疫情讓物流行業經受了巨大的考驗,也顯示物流行業在運營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未來,要通過數字化技術,把快遞物流行業建設成像水電煤一樣,7×24小時不間斷運營的基礎設施。

  新開洲際航線 快遞物流“飛起來”

  無論是穩外貿還是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都離不開全球物流的支撐。

  阿里巴巴的最新財報顯示,為了穩外貿,阿裏旗下的菜鳥網絡近兩個季度密集新開洲際航線,每周使用的貨運包機從40架次增加到近150個架次。

  萬霖表示,未來三年內,菜鳥網絡將把跨境包裹時效提升1倍,為眾多的中小企業提供跨境貿易通道。

  圓通速遞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全球航空貨運需求激增。圓通速遞是國內為數不多的擁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營快遞企業之一,截至6月末,圓通自有機隊規模共12架,開通定期、不定期的航線共計38條。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規劃建設嘉興航空聯運中心”。今年年中,圓通速遞母公司與浙江省嘉興市政府簽約,共建全球航空物流樞紐“東方天地港”。圓通航空董事長蘇秀鋒説,依托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有信心把嘉興機場打造成為長三角臨空經濟的新引擎。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