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敦促歐方不要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
2020-05-30 20: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9日電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29日就歐盟有關涉港聲明發表談話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借《中英聯合聲明》指責中國違背國際承諾是毫無道理的。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説,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中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關決定的目的是為了堵上香港國家安全的漏洞,扭轉香港社會出現的混亂失序、暴力肆虐狀況,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發言人説,“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全國人大審議通過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提供了根本保障,針對的僅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外來幹預,不會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的正當權益。

  發言人説,我們強烈敦促歐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不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歐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敦促歐方不要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5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