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閱”中國】福建九日山:石壁上的“海絲”歷史
2020-05-26 16:3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5月26日電(王雄) 九日山位于福建省泉州南安市豐州鎮,既是國家5A級景區——泉州清源山風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宋元時期,“海絲”貿易進入鼎盛時,泉州作為當時公認的“東方第一大港”,船舶來往頻繁。遠洋航行須借助風力,因此,官方會在海船出海和返航時舉行祈風儀式,求海神保佑海船一路順風。

  九日山素以“山中無石不刻字”著稱,現完整保留著宋、元、明、清摩崖石刻共77方,其中10方祈風石刻更是彌足珍貴,是我國古代海外交通史不可多得的重要物證。

  作為古泉州刺桐港海外貿易繁盛的時代見證,如今的九日山以特有的人文景觀,吸引了海內外眾多遊客來此遊玩,成為閩南獨具特色的文化旅遊區。

  九日山景色迷人,文物薈萃,是閩南獨具特色的文化旅遊區(無人機拍攝)。新華網 王雄 攝 飛手 林楷煜

  九日山摩崖石刻內容有景跡題名、登臨題詩、遊覽題名、修建紀事、海交祈風等。新華網發(林楷煜 攝)

  九日山素以“山中無石不刻字”著稱,現完整保留著宋、元、明、清摩崖石刻共77方,其中10方祈風石刻更是彌足珍貴,是我國古代海外交通史不可多得的重要物證(無人機拍攝)。新華網 王雄 攝 飛手 林楷煜

  這是九日山上的摩崖石刻。新華網發(林楷煜攝)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九日山一隅。新華網 王雄 攝 飛手 林楷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江浸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