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閩非遺紀行】漳州東美糕:海絲路上的百年甜“秘”
2020-05-29 09:0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廈門5月29日電(劉默涵 陳醉)“咚、咚、咚……”位于福建省漳州臺商投資區角美鎮的佳慶東美糕作坊裏,不時傳出敦實的木器敲擊之聲。這是東美糕制作技藝中的成品環節:印模。一塊塊形態方正的糕點,在工人手中按平撳實,翻身敲出,整齊地擺在案頭,等待包裝。

  東美糕又名香脯糕、慶春糕,是漳州傳統特色糕點之一,始于明崇禎年間,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這種以麵粉、糖粉攪拌蔥頭油制作而成的糕點,口感香甜,入口即化,明清以來,在閩南地區以及東南亞各國廣受歡迎,是婚壽喜慶、祭祀敬祖的必備品。曾經下南洋的勞工,也會在餓了的時候,以東美糕就著茶水來充饑。

  1979年出生的徐源裕,是佳慶東美糕制作技藝傳承人。2010年,“佳慶東美糕制作技藝”入選第四批漳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東美糕制作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是蔥頭油的制作。從蔥頭的準備,到油炸,再到冷卻取用,需要一個星期左右。”徐源裕説,制作一塊色香味俱全的東美糕,源頭品控馬虎不得。

  大學期間,徐源裕學習的就是食品加工專業。畢業後,他在廈門一家食品公司上過幾年班,2007年接手家族事業後,他開始用流水線、工廠化的思維把好産品的品質關,同時為産品注入文創和時尚元素,讓傳統小吃跟上新時代的步伐。

  入選漳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以來,徐源裕運營的佳慶東美糕品牌累計總産值達7000余萬元,每年能為周邊的村民帶來200多萬元收入,惠及300多名村民。徐源裕夢想著有一天,能把佳慶東美糕做成國貨代表,讓它走得更遠、更久,成為帶動當地鄉村振興的一塊重要拼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04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