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了主播 火了農貨 聽聽“網紅縣長”怎麼説?
2020-05-26 15:4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期間,農副産品線下銷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如何拓寬銷售渠道,扶持特色産業、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縣長紛紛亮相直播間,“我為我縣做代言”,即為當地産品宣傳帶貨,也拉近了基層領導和網民的距離。那麼從傳統縣長到“網紅”縣長的轉變,縣長自己是怎麼看的呢? 今天,新華網山東頻道邀請到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副縣長王帥,就是什麼讓他決心成為一枚“網紅帶貨”的以及對于商河縣未來電商發展的計劃等問題,聽聽他是怎麼説的?
 
  新華網:是什麼讓您決心成為一名“帶貨網紅”的?
 
  王帥:濟南市商河縣有優質的農産品和特産品資源,也是千年古縣、國家級生態縣。商河縣利用直播和社交電商這種新型的方式,把農産品和特産品推廣出去,便加入到村播計劃的活動中。我們進直播間直播,第一,有領導幹部帶頭引領直播;第二,希望商河更多的農戶能加入到直播大軍中來;第三,能把商河的品牌盡快地宣傳出去、推廣出去。其實,自己做網紅不是目的,而是想把商河縣的産品打造成網紅産品。
 
  新華網:您第一次為什麼選擇代言皇家扒雞?
 
  王帥:這個事比較偶然。當時濟南市商務局有一個活動,叫“至誠山東 抖靚泉城”的活動,要到各個縣區去拍攝一些非常好的農産品和特産品。當來到商河時,商河推薦了幾種産品,其中有一個就是皇家扒雞。因為我是模倣的李佳琦,大家可能感覺皇家扒雞更符合線上廣大網友觀看的需求。傳播范圍非常廣,皇家扒雞火了,也成為一種網紅産品,應該也是一種巧合。
 
  新華網:在直播過程中,你感觸最深的是什麼?
 
  王帥:感觸最深的就是,疫情期間,商河利用直播這個新的社交電商方式,及時宣傳滯銷的農産品和特産品。這些種植農戶,非常不容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商河一個鄉鎮,種西紅柿的地方,一位農婦帶著孫女在大棚裏頭,他們西紅柿産生滯銷、賣不出去的情況,非常著急。因為,這可能是他們一家的生活費用,包括小孩的花費,全靠這些收入。所以,商河縣必須要快速的對接市場,利用直播來宣傳。
 
  新華網:從傳統縣長到網紅縣長,您現在可以説紅起來了,您會不會擔心您帶貨的産品的品質問題?如果要是出現問題的話,會不會影響您的公信力?
 
  王帥:正是有了電商、有了大數據,所以説網友直接從田間地頭到餐桌以後,網友可以把對我們農産品的口感、體驗第一時間反饋給我們,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數據,對下一步優化我們産品的品質、結構、物流、供應鏈體係,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大數據分析、研判。所以説,有時候我們在直播的過程中,比如山雞蛋、蘑菇、西紅柿等産品,可能它嘗試電商上線以後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必須要嚴格品控、市場嚴管,嚴格監管我們的供應鏈,包括物流。我們不怕有問題,有了問題以後我們必須第一時間解決,所以網友也給我們反饋很多的意見,包括評價,都是我們下一步政府工作的重點。一是讓農戶提高品質,二是讓餐桌旁的廣大的網友、廣大的粉絲,提高對我們整個商河和特産品的更好的評價、更好的口感、更好的整體的感受。這也是我們政府不斷努力的一個目標。
 
  新華網:在未來您對商河電商的發展有什麼計劃?
 
  王帥:今年我們提出了兩個比較大的目標,第一個,首先在電商我們要爭創國家級電商示范縣的稱號。第二個,我們還提出商河縣要打造新媒體電商的示范縣,我們要建立一係列的直播帶,直播的産業小鎮、直播村、扶貧村等等,這一係列的,我們要徹底利用社交電商的優勢,抓住這個新的機遇和風口,把我們整個商河縣的電商,尤其是在農村電商這一端要發力,一個是為鄉村振興、為脫貧攻堅發揮重要作用。商河縣也出臺了一些相關的政策,要進一步提升電商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商河縣每年拿出1000萬,連續3年,來扶持農村電商,包括各個供應鏈上我們面臨的短板,我們去扶持他,包括人員培訓、網紅培訓、産品扶持,還有物流支援、包裝設計、龍頭企業的扶持等等,我們將扶持這個業態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龐黎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4112603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