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學了!在明媚春光中迎接新學期——青海部分中學校開學見聞
2020-03-09 18: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3月9日電 題:開學了!在明媚春光中迎接新學期——青海部分中學校開學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佔軼、解統強

  3月9日,青海第一批高中、中職學校迎來開學。清晨,青海省海東市、玉樹市等地的高三學生們走進校園,迎接新學期。高原早春,春光明媚,沉寂已久的校園裏充滿了暖意和生機。

  告別網課迎來開學

  “終于開學了,可以告別在家上網課的日子了。跟老師面對面交流比上網課效果更好,長時間看手機,眼睛也不舒服。”家住海東市平安區的劉瑞彤,是海東市第二中學高三一班的一名學生。開學第一天,回到熟悉的教室,見到老師和同學,劉瑞彤臉上洋溢著喜悅。

  劉瑞彤的同班同學何千,同樣對新學期滿懷期待。5點40分,何千就起床穿上整齊的校服,坐上公交車早早來到學校。“高考腳步越來越近,我們正在進行第二輪高考復習,現在是關鍵階段,回到學校心裏既高興又踏實。”何千説。

  遠在三江源地區的玉樹,同樣一批學子也迎來了開學。玉樹市第二民族高級中學的高三學生西然卓瑪,一大早就催促哥哥開車送她去上學。西然卓瑪家住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區,離學校十五分鐘車程。西然卓瑪的媽媽説,女兒學習非常用功,一直盼著開學這一天,今天她特別高興。

  多措並舉保安全

  劉瑞彤、西然卓瑪和她們的同學重回校園的背後,是對學校、老師、學生一場不小的考驗。

  看到同學們一個個穿過紅外測溫儀,量完體溫坐進教室。海東市第二中學副校長劉延凱稍微松了一口氣。

  這幾天,為做好疫情防控,劉延凱和其他校領導、教職工一直忙個不停。

  “根據教育部門要求,開學前,學校主要做好防疫物資儲備,開學後抓好師生體溫監測、口罩發放、更換,教室、宿舍日常消毒、全面整治校園衛生,確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疫情防控知識納入‘開學第一課’,向師生做好防護知識和技能的宣講等等。總而言之,把各項防疫措施落在實處。”劉延凱説。

  “盡管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但教育部門、學校要求防控措施絲毫不能松懈。”玉樹州第二民族高級中學高三十四班班主任娘先加説。

  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楊發玉表示,教育廳向全省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省屬學校下發了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工作指南。同時,青海省採取校園環境整治、駐校醫療人員、部門聯動機制、防控物資儲備等多項措施全力保障春季開學工作。

  冬已盡春可期

  截至3月7日,青海省全境已連續20天為國家低風險地區。專家評估認為青海省未來疫情風險總體處于可防可控范圍,這也為青海省春季開學工作帶去利好消息。

  陰霾總會過去,疫情終將退去。

  “開學前的一個月,孩子一直在家安心上網課,現在學校採取各種措施確保孩子們安心上學。無論是安全健康,還是學習情況,我們家長一點都不擔心。”西然卓瑪的媽媽才登卓瑪説。

  “由于疫情取消假期補習已經耽誤一個月的課程,高三年級的高考二輪復習推遲到現在才進行。前期通過釘釘軟件開展線上教學,開學後,我們制訂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教學計劃,對于前期一些教學效果欠缺的網課通過課堂教學補回。同時,督導學生努力趕上教學進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保持正常教學秩序。”海東市第二中學黨支部副書記鄧海存表示,學校的教學進度會如期推進。

  楊發玉表示,青海省教育廳將密切關注第一批學校開學情況,繼續協調落實後續物資供應,及時妥善處置突發情況,下一步,各校經縣級政府評估、市州政府審核通過後,分區分層有序開學。確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

  3月9日早晨,西寧、海東等地區迎來降雪,一場春雪滋潤著高原大地,草木嫩芽將要探頭,綠意即將鋪開。如約而至的不僅僅只有春天,還有瑯瑯書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開學了!在明媚春光中迎接新學期——青海部分中學校開學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