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施策,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廣大幹部群眾必勝信心
分類施策,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廣大幹部群眾必勝信心
2020-03-09 18:39:2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分類施策,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廣大幹部群眾必勝信心

  新華社記者

  “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疫情嚴重的地區,在重點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可以創新工作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當前加強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奪取全面勝利的信心。

  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既要聚焦老問題,又要面對新挑戰。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戰“疫”戰“貧”兩不誤、兩手抓。“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繼續加大扶貧工作力度,通過建立網上招聘和網上求職超市,為扶貧車間提供資金、技術和防疫支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湖北省竹溪縣委書記余世明説。

  據湖北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的扶貧幹部介紹,湖北目前剩余5.8萬貧困人口,上半年要全部達到脫貧標準,下半年開展查漏補缺,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分類施策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全國多地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積極鼓勵企業復工復産,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

  3月7日一大早,山東省武城縣四女寺鎮扶貧辦主任王美艷就到辦公室,開始了一天的緊張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感責任在肩,要繼續加大力度推進貧困戶就業增收。”

  目前,武城縣3個省級扶貧龍頭企業、184個産業扶貧項目全部復工復産。聽著轟隆隆的生産和加工機械聲,正在車間忙碌著的貧困戶龐立峰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我心裏更踏實了,一家老小的生活有了著落,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

  “歡迎定西籍兄弟姐妹來榕就業!”7日晚,伴隨著福州火車站一道道鮮紅的條幅,來自2000多公里外的定西務工人員順利抵達福州。這是近半個月來,當地第四批搭乘專列赴榕務工人員。

  “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點對點’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有序返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福州市人社局局長王命瑞頓感緊迫。他説,為了讓定西貧困勞動力“敢出來、想出來、願出來”,企業深入定西貧困山區招聘,政府“包機、包車、包列”,並免去行程中所有費用。半個多月來,超3000名定西勞動力抵達福州,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約佔九成。

  受疫情影響,貧困地區農畜牧産品出現滯銷。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創業新農人周宗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多渠道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的要求,這幾天正帶領村民打包、裝箱、入庫當地特産“醜蘋果”,通過互聯網銷售,緩解了滯銷難題。

  “我們將利用企業電商平臺,加大對貧困地區農副産品的優先採購力度,確保疫情下貧困戶增産不減收、摘帽不返貧。”牧原集團黨委書記秦英林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我們全力做好復工復産,繼續加大對貧困戶招工力度,確保貧困戶能參與到扶貧産業鏈中。

  分類施策還體現在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上。在安徽省霍邱縣,牧翔禽業董事長馬國勇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創新工作方式”感觸頗深:“政府動員各方力量,根據企業遇到實際困難量身定制解決方案,千方百計保障貧困戶穩定增收,讓我們發展的勁頭更足了。”

  脫貧攻堅戰遇上疫情阻擊戰,讓剩余脫貧攻堅任務更為艱巨,要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

  在春寒料峭的青海,易地扶貧搬遷鞏固提升工程如火如荼開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易地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住房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任務上半年都要完成。今年,我們要重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鞏固提升工作。”青海省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馬正軍表示,今年將工作重心從“搬得出”全面轉向“穩得住”,綜合運用産業扶貧、生態扶貧、轉移就業等措施,保證搬遷群眾有業可就、有崗可上。

  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是當前脫貧攻堅的新問題,地方密切監測針對性幫扶。在重慶市萬州區,貧困戶、新冠肺炎患者王女士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要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感觸最深。剛治愈出院還在集中隔離期,相關扶貧幫扶就落實了。“政府及時的扶貧幫扶,讓我感覺到了實實在在的暖意。”她説。

  在疫情較輕的地區,脫貧攻堅力度不減,靶心不散,穩步推進。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自治區扶貧辦黨組成員鄧妙宏説,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目標任務不變、安排部署不變、完成時間不變的信心,“下一步,廣西將密切跟蹤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情況,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記者:侯雪靜、李偉、姜剛、吳劍鋒、何偉、賈雲鵬、駱曉飛、吳光于、李松、李雄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