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專家認為美中能夠超越分歧攜手向前
2018-11-16 23: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11月16日電(記者長遠 李飛虎)美國多位知名專家15日晚在紐約表示,相信美中兩國能夠共同推動雙邊關係朝著更為良性的方向邁進。

  在紐約非營利機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辦的年度晚宴上,現年95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應邀致辭時強調,美中關係當前正處在一個極為重要的時刻。

他説,美中關係的根本問題不在于美中兩國能否平息既有經貿摩擦,而在于兩國能否在新的國際政治環境下相安共處,能否對雙邊關係彼此做個清晰界定。一方面承認雙方之間存在分歧,一方面認清雙方往來的目的是要超越勝負之爭,並形成一種新的思維模式,突出兩國增進關係、彼此共存的重要性。

  他表示,“我認為,美中雙方能夠做到這一點”。

  基辛格提出,希望美中兩國找到辦法,確立一種新的經貿關係和對話模式,不避諱挑戰性難題,同時又致力于克服這些難題。

  東道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在致辭中説,當前,美中外交關係呈現緊繃態勢,但“希望之光仍在閃耀,因為最終決定美中關係未來走向的是兩國人民,而現在兩國人民之間的紐帶依然牢固,兩國人民之間有大量的交集”。

  歐倫斯強調,美中兩國迫切需要而且一定會找到辦法,合作應對共同面臨的真正威脅,如氣候變化、恐怖主義、流行疾病、經濟危機等。他相信,美中雙方定會攜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為安全、更具可持續性和更加繁榮。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及美國政商學界約400人出席了晚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美專家認為美中能夠超越分歧攜手向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2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