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地區出土簡牘在長沙展出
2018-11-16 22:4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6日電(記者明星)秦二世“朕奉遺詔”的簡牘、記載秦代官員工作考勤的簡牘、國內罕見的兩枚漢代人形木牘……16日,“湘水流過——湖南地區出土簡牘展”在長沙簡牘博物館開幕,一大批珍貴簡牘“驚艷”亮相。

  此次展覽的陳列面積約為2000平方米,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簡牘文物366件(套),絕大部分是首次展出的簡牘珍品。這其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裏耶秦簡和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也有神秘的郴州蘇仙橋晉簡和湘鄉三眼井戰國簡。

  長沙簡牘博物館研究保管部副主任雷長巍介紹,展覽介紹了湘、資、沅、澧四水流域的12批次最具代表性的簡牘考古發現,展示了湖南地區出土的楚簡、秦簡、漢簡、三國吳簡和晉簡豐富的內涵。

  簡牘是中國古代紙張發明之前最重要的書寫材料。據統計,中國至今共出土各類簡牘30余萬枚,其中有近20萬枚出土于湖南。

  據悉,長沙簡牘博物館還特地為此次展覽準備了簡博工坊、穿越時空的映畫、簡牘書寫、學術講座等文化教育活動,以多種方式帶領觀眾體驗簡牘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2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