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腦會晤難讓俄美關係大轉折
2018-06-28 18: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6月28日電 國際觀察:首腦會晤難讓俄美關係大轉折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在莫斯科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雙方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一事達成一致。當天,特朗普在白宮也表示,他可能在7月赴歐洲期間與普京會晤。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籌劃領導人會晤主要為了防止高度緊張的雙邊關係失控。在可預見的未來,俄美在一係列重大問題上的根本分歧難以徹底消除,雙方也很難啟動有實質意義的建設性合作。

  防止關係失控

  普京在會見博爾頓時表示,俄美關係目前沒有處于最佳狀態,這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國內尖銳政治鬥爭的結果,博爾頓此訪讓俄方看到了兩國著手恢復雙邊關係的希望。普京表示,俄羅斯從不尋求對抗。

  博爾頓在會見後的記者會上説,美俄關係關乎世界穩定,兩國總統都認為應就一些共同問題展開磋商並拓展合作領域,雙方會晤將非常有益。他還説,美國在克裏米亞歸屬問題上的態度沒有改變。

  特朗普去年上任以來,美俄關係不僅未如預期般出現緩和,其緊張態勢反而愈演愈烈。俄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裏·蘇斯洛夫認為,博爾頓此行釋放了積極信號,證明華盛頓有政治意願阻止俄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希望提高雙邊關係的可控性和可預見性。

  蘇斯洛夫指出,美國政治精英的“仇俄”心理導致特朗普難以緩和對俄關係,但今年以來,特朗普對共和黨的控制力加強,國內支援率穩中有升,使得他能再度將舉行俄美首腦會晤提上日程。

  此外,對于俄美兩國來説,雙邊關係已惡化到“不能允許其繼續惡化”的地步。在敘利亞等問題上,俄美之間有可能擦槍走火甚至直接發生軍事衝突。因此,俄美有充分理由採取措施來管控兩國緊張關係,防止其失控。

  會面難有成果

  據克裏姆林宮消息,普京與特朗普會晤的時間和地點將隨後公布。特朗普27日下午在白宮與來訪的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他可能會與普京討論敘利亞和烏克蘭局勢。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鑒于美國國會對美俄間達成的任何協議都懷有敵意,特朗普即便與普京會晤也很難取得重大成果。此外,現階段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反對減輕對俄制裁,因此特朗普和普京很難就減輕對俄制裁達成協議。

  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歐漢龍也表示,美俄即便實現首腦會晤,也很難制定任何具體方案來改善兩國關係。

  俄分析人士指出,鑒于俄美目前的緊張對立,防止雙邊關係繼續惡化就可以被視作改善關係。俄美相互允許其使領館正常工作是雙方可能達成共識的一個方面。

  根本分歧難消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俄美之間存在根本性分歧,雙邊關係短期內難以迎來真正轉折。

  蘇斯洛夫表示,俄美對于各自在世界秩序中應發揮什麼作用意見相左,兩國目前處于係統性對抗狀態。美國一直不願放棄其全球霸權地位,將俄羅斯視為對手,而俄方主張建立更加公平的多極化世界秩序。俄美間的最主要矛盾就體現在這個問題上。

  蘇斯洛夫指出,只有在美國主流政治力量認可並適應多極化世界秩序後,俄美才能實現關係改善並開展建設性合作。在美國依舊執著于維護其霸權和“優先”地位的情況下,俄美關係難以實現有實質意義的改善。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還將面臨北約盟友的壓力,因此很難在解除對俄制裁等關鍵問題上讓步。(參與記者:朱東陽、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