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工科”、小語種、新媒體……高校新增專業了解一下?
2018-06-28 18:2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楊思琪 樊攀)2018年全國各地高考成績日前已經公布,高考本科志願開始填報,不少新增專業吸引了考生和家長關注。

  經教育部備案審批,2017年度全國高校共新增本科專業2311個,包括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機器人工程、智能科學與技術、網絡空間安全、海洋工程與技術等一係列“新工科”專業。

  今年3月教育部頒布的《關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的通知》介紹,“新工科”建設是主動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戰略行動,適應以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為特徵的新經濟,服務國家一係列重大戰略深入實施,以及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

  據統計,今年共有250余所高校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其中不乏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開大學等一係列以人文學科見長的高校。

  同濟大學發布的招生計劃中,新增7個“新工科”專業。除了大數據專業外,同濟大學還推出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工程、海洋技術、新能源材料與器件、微電子科學與工程、車輛工程等專業。

  業內人士建議,這些基于多學科交叉與産教融合的“新工科”建設,需要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在專業結構、培養機制、實習實訓等方面形成合力,為“新工科”人才培養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

  一些網友期待,高校能夠在新興行業內起到引領和指導作用,通過更多具有前瞻性、預見性的科學研究為新興行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和技術上的推動。

  記者發現,“小語種”專業成為高校專業另一支“新秀”。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大連外國語大學等高校開設了阿爾巴尼亞語、保加利亞語、斯洛伐克語、波蘭語、哈薩克語、烏克蘭語等專業。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務處常務副處長宋強説,該校新增設的4個非通用語專業,旨在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人才科技教育發展規劃,對于解決目前非通用語專業人才不足與強烈用人需求之間的矛盾具有現實意義。

  受訪專家表示,小語種教學將有助于推進面向“一帶一路”的工程教育國際化研究與實踐,進一步強化我國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緊密聯繫,促進各國之間的交流合作。

  此外,為順應傳播行業發展,推進傳統媒體轉型,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高校還新增數字媒體技術、新媒體藝術、網絡與新媒體等專業。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認為,相對于産業發展而言,很多高校的專業師資和科研準備有一定基礎,但也存在滯後性。這給學校適應社會發展和新型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

  宋建武建議,推動新學科建設,應堅持“從産業中來、到産業中去”的原則,尤其是一些應用性強的學科,要更加注重學生實踐。進一步推動高校與領軍企業的深度融合、教學結合。通過更頻繁的互動、更密切的交流,幫助學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識、技能和本領,從而培養出符合未來業界發展趨勢的判斷能力、創新能力和適應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