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互聯網法院上線多數據介面電子證據平臺
2018-06-28 18:1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8日電(記者吳帥帥)2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對外發布上線了可對接多個數據介面的電子證據平臺。該平臺是在證據和審判之間建立的一個專門的數據通道,便于電子證據有效收集、安全保全和高效提取。

  據介紹,該平臺可以對接第三方數據持有者(如電商平臺等)、第三方數據服務提供商(如運營商平臺、電子簽約平臺、存證機構平臺)等多個電子數據來源介面。各介面可以把電子證據以數據摘要形式提交平臺進行安全傳輸和存儲。

  在目前的司法實務中,部分證據以電子數據的形式呈現,涉及互聯網的案件尤其明顯。這樣的證據在獲取、存儲和提取的過程中往往存在被篡改風險;同時對于標的價值不高的案件,傳統取證方式成本往往很高。

  通過這一平臺,在訴訟中,當事人提交電子證據原文時,平臺會對電子數據原文和已保存的數據摘要進行自動比對,判斷是否有過後期篡改,從而用來輔助驗證電子證據的真實性。同時通過數據直接接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這一平臺首先具有中立性,同時它也是一條高效的數據連接通道,通過加密電子數據的形式,可以確保證據的安全、真實和完整。同時由于儲存的電子證據經過要素結構化和標準化,可以提取用于互聯網法院智能審判。” 杭州互聯網法院常務副院長王江橋説。

  據悉,目前接入該平臺的證據包括公證和鑒定證據、第三方平臺證據、保全和勘驗證據、公文及生效裁判證據。

  杭州互聯網法院作為全國首家互聯網法院,自去年8月成立以來,已經推出了電子送達平臺、異步審理模式等多項創新舉措。

  王江橋表示,電子證據平臺的上線將進一步為人民法院依法審核電子證據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具有可推廣性,同時由于數據共用特點,又有利于不同機構、部門通過數據流通實現共建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5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