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班列(重慶)開行量達到2000列
2018-06-28 18:2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28日電(記者 何宗渝)28日上午,一列滿載電子産品的列車從重慶沙坪壩區團結村中心站駛出,標誌著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量達到2000列,繼續在全國數十條中歐班列線路中保持了開行數量最多、運輸貨值最大、輻射范圍最廣的領先地位。

  據重慶市經信委介紹,2011年3月中歐班列(重慶)首列列車歷經16天抵達德國杜伊斯堡,成為開行最早的中歐班列,開啟了我國內陸地區以鐵路聯通歐洲的序幕。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重慶)開行密度進一步加強,截至目前已超過400列、全年有望突破1000列。

  中歐班列(重慶)開辟了重慶向西連接歐洲的國際物流通道,在其示范帶動下,近年來重慶還陸續開辟了向東、向南、向北的國際物流通道。向東方面,除長江黃金水道外,今年1月連接重慶與寧波的渝甬鐵海聯運班列開行;在中國與新加坡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框架下,“南向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主要以“渝黔桂新”鐵海聯運、重慶—東盟跨境公路和國際鐵路聯運三種運輸方式連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目前,“渝黔桂新”鐵海聯運已實現每周雙向3班常態化運作,重慶—東盟跨境公路從越南延伸至泰國曼谷,重慶至越南河內的國際鐵路聯運已開行測試班列;向北方面,從重慶出發、經滿洲裏出境並橫越西伯利亞至莫斯科的中歐班列已于去年7月實現常態化開行。

  此外,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已開通72條國際航線,並與重慶東向、西向、南向、北向四條國際物流通道無縫銜接,構建起重慶貫穿東西、連接南北的國際物流通道體係,帶動了産業、貿易、金融等要素在重慶集聚。

  據統計,2017年重慶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4508億元,同比增長8.9%;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261億美元,同比增長26%;實際利用外資和對外直接投資分別達到101億美元和15.3億美元,均位居中西部第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