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基層社區:網格黨建助力破解老舊住宅加裝電梯難題
2018-06-28 18:3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8日電(記者蘭天鳴、胥曉璇)隨著老齡化日益加深,上下樓成了民生新難題。在不少城市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幾乎成了老年人的“剛需”,但解決問題並非易事。

  上海市靜安區靜安寺街道美麗園居民區裏的華怡小區,老年人佔比達到七成左右。很多住在高樓層的老人倒垃圾、買東西、下樓看病都極為不便。82歲的居民劉仁謀説,由于30多年“高齡”的樓房沒有電梯,他每次上下樓如同“爬華山”。

  但另一方面,居民對加裝電梯態度不一。高樓層住戶積極,個別低樓層住戶“習慣性反對”:一樓住戶需要電梯嗎?費用如何分攤?老樓是否具備加裝條件……種種疑慮下,有的居民樓裝電梯的計劃延宕數年。

  而今年以來,華怡小區的3幢6層居民樓加裝電梯工程都已完工,並交付使用。

  美麗園居民區相關負責人説,拖延多年的加裝電梯難題終于解決了,得益于近期網格黨建工作的開展。

  去年12月,靜安寺街道開始建立“1+11+37”的網格黨建體係:街道是總網格,11個居民區被劃分為11個網格,居民區下屬的32個黨支部對應32個微網格,以及5個純商務區對應5個商務區微網格。

  靜安寺街道黨工委書記葉智堅説,微網格是居民區網格的支撐,網格內的事務讓黨員先知道、先發現、先討論,把黨員和群眾組織起來,尤其是調動年輕在職黨員的積極性,讓他們盡可能“走出家門”。

  華怡小區3號樓有24戶居民,超過80歲的有18人。但加裝電梯的徵詢遇到了“瓶頸”。一樓住戶因電梯設計從其家門口過,以有安全隱患為由,不肯在加裝電梯協議書上簽字。

  同住一幢樓的83歲老黨員孫壽娟聽説此事後,認為自己作為所屬網格裏的黨員,應盡一份責任。住院期間,她約一樓住戶到醫院一次次談心,不僅促成了電梯順利安裝,還串起了久違的“鄰里情”。

  如今,在靜安寺街道,網格裏的黨員成了解決問題的“活力因子”和“粘合劑”。社區共建企業也積極參與到網格黨建工作中。

  美麗園社區共建聯合會裏有幾位在職黨員懂得加裝電梯的流程,便主動謀劃、承擔了電梯規劃設計、申請相關許可證、方案初審、施工監理等諸多工作。

  “很多黨員都是邊忙自己本職工作,邊抽時間一趟趟地奔波。大家知道在做實事,所以也願意付出。”美麗園社區共建聯合會副秘書長費旻説。

  費旻認為,通過網格黨建工作推動解決加裝電梯等民生難題,不僅拉近了社區黨員、共建單位和小區居民之間的距離,也讓小區裏的黨員亮明瞭身份,獲得了身份歸屬感和成就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