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東京有家“會上錯菜的餐廳”
2017-09-19 16:08: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9日電 通訊:東京有家“會上錯菜的餐廳”

  新華社記者楊汀 馬崢

  在日本東京,有一家特別的餐廳:客人點的是蛋包飯,但端上來的可能是咖喱飯;客人要了咖啡,卻可能上了一杯橙汁……但客人們都不會因此生氣,因為這家餐廳就叫“會上錯菜的餐廳”,而服務員都是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

  9月18日是日本的敬老日。從16日至18日,東京一家養老院聯合關愛阿爾茨海默氏症人群的志願者在六本木的西餐廳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會上錯菜的餐廳”活動,讓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擔任餐廳服務員。組織方希望通過這一活動,呼吁為阿爾茨海默氏症人群創造更友善、更寬容的社會環境,讓他們能以輕松的心態與人相處,或繼續參與社會工作。

  17日上午,東京下著大雨,但剛到11點,位于六本木的活動現場已經座無虛席。入座者大都是提前預約的,當天發放的10個臨時號也全被一早來排隊的客人領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當天共有16名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分4組擔任“服務員”,分時段接待4批客人。

  點餐時間開始,4位頭髮花白的“服務員”統一穿著白襯衫、係著圍裙,首先向客人們問好,然後拿著功能表和紙筆走向各個餐桌。“服務員”包括三名女性、一名男性,年紀在60歲到80歲之間,看起來跟一般的老人沒有明顯區別,他們表情認真,同時透著羞澀和興奮。

  客人既有年輕人,也有中年人以及跟“服務員”差不多年紀的老人,大家都微笑著,放慢語速仔細與“服務員”對話。功能表上有3種主餐、一種甜品和7種飲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他們特制的功能表,內容一目了然,讓“服務員”便于記憶和辨識。養老院的看護人員靜靜跟在“服務員”身後,只在確認客人是否有過敏食物等時候做輔助記錄。

  不一會兒工夫,已經有菜端出了廚房,是一份蛋包飯。一位頭髮略染成棕色、梳著可愛發辮的老奶奶小心翼翼地捧過來,在大家的注視下,略有躊躇,走向窗邊的一桌。當她在桌邊站定報完菜名,兩名中年女客人和身後的看護人員一起輕輕鼓起掌來——上對了。餐廳裏的其他客人也一起鼓掌。老奶奶臉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忽然她又想起了什麼,拿過一只看似胡椒研磨器的容器,走回桌邊又突然有點不知所措——大概是忘了怎麼用。

  各桌的菜陸續端上來,有上對的也有端錯的,遇到上錯的,客人也都“將錯就錯”。餐廳裏笑聲不斷,客人們邊吃還邊爭相與“服務員”聊天。待客人們基本用餐完畢,一對患有輕度阿爾茨海默氏症的老夫婦開始為大家演奏鋼琴和大提琴,整個餐廳沉浸在優美的旋律和溫暖的氣氛中。

  工作人員告訴新華社記者,參加活動的“服務員”都是東京大起養老院的入住者,在本人申請和監護人同意下,經過簡單培訓後參加這一項目。這也是“會上錯菜的餐廳”的第二次活動。今年6月,作為試驗,組織方邀請了工作人員的親朋好友約80人作客“會上錯菜的餐廳”。如他們所料,盡管預先在餐桌上放了號牌並使用特制功能表,但下錯單或上錯菜的情況還是佔到60%。不過幾乎所有客人都表示對錯誤不介意,90%的客人表示希望再來。“大家都非常寬容,非常熱情。”

  64歲的“服務員”三澤史彥告訴記者,自己曾是一名廚師,5年前患上阿爾茨海默氏症。在這個活動裏,除了上菜,他還在看護人員的陪同下擔任部分烹調和擺盤工作。當被問到“今天有沒有弄錯什麼”時,他摸摸頭不好意思地説:“擺盤時弄錯了,應該擺一個紅色蔬果,我擺了一個綠色的。”他表示,參加這個活動非常開心,因為他喜歡跟人聊天,喜歡聽客人稱讚菜好吃。

  另一名接受採訪的老奶奶約80歲,無親無故,已經忘記自己姓名,7年前入住大起養老院。當被問及為什麼願意參加這個活動時,她靦腆地笑著説“忘記了”,一會兒又補充道,自己曾在旅館工作。老人説話斷斷續續,在一旁陪同的組織方宣傳負責人大久保彩乃不斷地鼓勵和稱讚老人,説她今天的工作“很出色”。

  “9月18日是敬老日,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氏症日,我們這次面向所有公眾舉辦活動,希望能喚起人們對阿爾茨海默氏症人群更多的關愛,創造一個對他們友善、寬容的環境,讓他們能繼續參與社會工作或以輕松的心態跟人相處。忘記了,弄錯了,也沒關係。”大久保告訴記者。

  “日本的老齡化問題非常嚴重,很多人擔心自己或親人有一天也會得阿爾茨海默氏症。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人們覺得,這個病也不那麼可怕,社會會善待他們。”大久保説。

  本月24日,活動組織方還將與東京都町田市的星巴克咖啡共同舉辦“會下錯單的咖啡店”活動。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2010年全球阿爾茨海默氏症人群總人數達到約3560萬,預計每20年增長約一倍,2030年將達到約6570萬人,2050年將達到1.154億人。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關愛阿爾茨海默氏症人群是一項公共衛生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