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會綜合治理走出網格化服務管理精準之路
2017-09-19 16:07: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社會綜合治理走出網格化服務管理精準之路

  新華社記者熊豐

  68億條基礎數據、700萬條人像數據、近20萬路探頭資訊、1200路電子卡口資訊……在湖北襄陽,這些海量而精準的數據形成綜治中心的大數據鏈,實現了基層社會治理數字化整合、監測、研判、指揮、調度、實戰等功能。借此,去年以來,襄陽市8類可防性案件平均下降10%以上,群眾安全感指數達94%以上。

  近年來,各地將人、地、事、物、組織等基本治安要素納入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截至2016年底,全國社區(村)網格化覆蓋率達到93%。各地統籌有關部門在網格化管理中的職能,融多張網為一張網,變“條線網格員”為統一管理、一員多用的“綜合網格員”。

  依托精準的網格化服務管理,社會綜合治理打破了各部門的資訊壁壘,社區和鄉村有了清晰的管理脈絡。專家指出,深化拓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就是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準有效的服務管理。

  充分發揮綜治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重要作用,建立健全社會矛盾常態化排查發現機制,增強化解社會矛盾的實效。綜治工作下沉至基層社區、匯聚到群眾指尖,人民群眾在家門口、掌心裏就能辦成事,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精準的網格化服務管理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福州市在全市“一張網”的基礎上,打通政務數據、視頻監控、便民呼叫、應急指揮等7個方面係統平臺,為網格員量身定做“e治理”APP,向基層群眾開放“e福州”APP,網格員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群防群治。目前“e福州”注冊用戶已達100多萬人。

  在甘肅蘭州市西固區,依托三維數字城市管理和綜治資訊平臺,城區被劃分為221個網格,農村被劃分為90個網格。綜治網格員手持移動終端進行巡查,及時發現大氣污染拍照上傳至三維數字中心城市管理平臺。依照規定時限,在平臺係統實現受理、立案、派遣、處理、反饋、核查、綜合評價的閉環流程,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治污效率。

  在銀川市金鳳區“未來城”小區,通過“互聯網+社區綜治微服務”平臺,小區大門“人臉識別係統”會實時對進入人員的人臉圖像與小區居民人像庫進行比對,極大地提升了小區居民的安全感。同時,實時採集的人像同步傳入公安機關視頻監控平臺存儲,為綜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綜治中心對于夯實綜治工作和平安建設的基層基礎具有重要作用。中央綜治辦要求,加強省、市、縣、鄉、村各級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搭建好工作平臺,建立實體化運作機制,做到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重點工作聯動、治安突出問題聯治、服務管理聯抓、基層平安聯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