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村頭” 進“地頭” 坐“炕頭”——新疆“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服務鄉村情暖群眾
2017-09-19 15:47: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9日電 題:聚“村頭” 進“地頭” 坐“炕頭”——新疆“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服務鄉村情暖群眾

  新華社記者 于濤

  金秋時節,天山南北麥浪滔滔,豐收在望,一派喜人景象。在新疆廣闊的農牧區,隨處可見與農民兄弟一起挽起袖子收莊稼、坐在炕頭聊家常的幹部,這是新疆“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隊員的身影。

  2014年新疆開啟新時期大規模幹部駐村活動。3年多來,27萬名黨員幹部扎根基層,傾聽群眾意見,落實惠民政策,建強基層組織。如今,廣大農牧區人心齊了、錢包鼓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做實民生工程 解決實際困難

  從走進農村的第一天開始,全疆數十萬駐村幹部聚“村頭”、進“地頭”、坐“炕頭”,迅速開展農村道路、農民住房、水利設施等領域建設,讓群眾享有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生活環境、更豐富的文化生活。

  連日來,在疏勒縣牙甫泉鎮塔勒庫如克村口,一輛輛推土機、挖掘機緊張有序地忙活著。村裏的水渠開建了!

  父老鄉親興奮不已,都要到渠溝邊親眼看著防滲渠修到村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駐村工作隊隊長迪力努爾·艾則孜説,村里長期沒有修築防滲渠,“我們要把黨中央對新疆各族群眾的關懷落到實處,打通惠民政策的最後一公里”。

  解決民生,就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老幹部局駐烏什縣前進鎮托萬克麥蓋提村工作隊,規劃出以文化園、就業園、示范園、生活園為支撐的一係列民生項目。目前這些項目已全部落地,“林下食用菌”農業科技項目初現成效,每畝果園為農民增收3000元以上。

  轉變幹部作風 建強基層組織

  “訪惠聚”駐村工作開展以來,各工作隊著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改變基層幹部作風,為廣大群眾捍衛權利,當好後盾。

  麥蓋提縣克孜勒阿瓦提鄉代爾瓦孜庫木村村民買合蘇木·賽買提對不久前的一次村民大會記憶猶新。因不注意工作方法,對村民常常態度生硬,經塔裏木大學駐村工作隊耐心細致的思想教育,村支書那迪爾·卡迪爾在會上向全體村民公開道歉,並承諾此類錯誤永不再犯。

  塔裏木大學駐村工作隊隊長庫來西·沙吾提表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首先要嚴明黨的紀律,對村幹部作風不實、簡單粗暴等問題要真管、嚴管、長管,徹底解決村幹部落實群眾工作不力、損害群眾利益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新疆各地“訪惠聚”駐村幹部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中央舉措,一批多吃多佔、優親厚友的村幹部受到黨紀國法處理,風清氣正、遵紀守法的農村社會管理制度日臻完善。

  中國工商銀行新疆分行駐疏勒縣罕南力克鎮塔瓦克其村工作隊在走訪中了解到,原村支書縱容家人侵佔鄰居14畝田地。工作隊立即對違法佔地人員進行處理,要求其立即還地並支付賠償金,對原村支書依據黨紀予以處分。村民説,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後,大家感覺腰桿硬了、心氣順了。

  為了培養年青一代高素質村幹部,各駐村工作隊不斷從村務骨幹、青年黨員中培養村級後備幹部。工作隊隊員與村後備幹部一對一結對子,手把手講政策、教方法、傳經驗,鼓勵他們參與村裏事務管理,提升其能力素質。經過3年多的精心培育,一大批優秀青年走上了村幹部崗位,村兩委班子成員年齡結構和知識結構得到明顯改善。

  拓寬致富渠道 助力農民脫貧

  確保2020年新疆各族群眾與全國人民一同進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訪惠聚”駐村幹部重要的歷史使命。

  據自治區“訪惠聚”駐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3年多來,各駐村工作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落實惠民工程項目、發展小微企業4.5萬個,開展實用技能培訓1400萬人次,幫助群眾實現就業脫貧87萬人。

  針對一些農牧區就業觀念滯後、部分婦女不願外出務工的現狀,幾年來,自治區經信委駐村工作隊在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庫木庫薩爾村不斷落實“短平快”扶貧項目,積極建設村裏的“衛星工廠”,使一大批農村女性實現就地就業,成為家裏收入的“頂梁柱”。

  精準脫貧不但要“輸血”,更要“造血”。自治區環保廳駐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工作隊利用當地畜牧業優勢,籌措資金,幫助村裏貧困戶創立養牛合作社。村裏230名貧困人員每人以3000元股本入股,利潤的七成作為分紅資金。為保證合作社健康壯大,工作隊還免費擴建場圈,劃定足夠的飼料草場。目前,合作社已入欄100頭牛,實現了貧困人員向企業股東的轉變。

  3年多來,“訪惠聚”駐村幹部踏踏實實為老百姓辦事,和群眾的情感深了。一些幹部駐村結束後,把這種“泥土親情”帶回工作崗位和家庭,感染了更多的人。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駐村幹部范萍離開所駐村快兩年了,依然和自己的扶貧戶保持著緊密聯繫,時常回村裏“探親”,或者盡可能幫村裏得病的孩子求醫問藥。“那裏的人們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將是我永遠的牽挂。”范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