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屆蘇臺青少年科技創意創新大賽舉行 兩岸600余名師生切磋競技
2017-08-07 15:14: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7日電(記者劉巍巍)第三屆蘇臺青少年科技創意創新大賽6日在江蘇昆山舉行,來自臺灣和江蘇省54所中小學校的610多名師生,在“創意無極限”的主題下,同臺競技、暢敘友誼,用“小創意”玩轉創新“大魔方”。

  大賽由江蘇省科協、江蘇省臺辦等機構共同主辦,旨在增進兩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與融合,鼓勵青少年參加科技創新活動,促進兩岸中小學科技教育與發展。

  比賽中,率先打響的倣生機器人創意賽是重頭戲。比賽剛開始,小選手們就聚精會神地忙活起來,鋸木板、擰螺絲、檢查齒輪、測試減速箱……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分工協作,各隊制作出“黑貓戰車”“叢林霸主”“袋鼠勇士”“螳螂雄兵”等造型各異的倣生機器人,這些作品“奔赴”賽場,經歷了數輪接力賽、直線前進賽、拔河賽。

  一位來自臺灣的指導教授告訴記者,他們的團隊來自臺南、臺北、臺中各地學校。他説,在昆山看到賽事水準越來越高,孩子們制作的機器人不斷進步,感到非常高興。

  自制遙控車競賽是創意賽亮點之一,來自蘇臺兩地的遙控車愛好者共聚一堂,為爭奪“車神”寶座進行比拼。“看到其他學校機器人的制作水準,有利于我們找到差距,不斷進行技術改進。”來自南京的初中生孫灝説。

  看完比賽,裁判員江淩昊露出滿意的笑容。他説,通過本次大賽,能夠明顯看到學生編程和程式調制方面更加穩健成熟,參賽機器人的技術含量和動作的精準程度越來越高,作品的穩定性也越來越好。

  比賽期間,還舉行了蘇臺青少年科技創新發展高層論壇。臺灣中華創意發展協會秘書長洪榮昭表示,創意創新成為競爭主體的時代已經到來,要讓學生盡情發揮巧思和創意,激發他們溝通、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推動青少年從“想”向“做”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44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