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進京水量突破25億立方米
2017-08-01 20:36: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魏夢佳)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已兩年多。記者從北京市南水北調辦獲悉,截至1日上午,“南水”進京水量突破25億立方米,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II類以上,北京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100萬。

  據了解,兩年多來,按照“喝、存、補”的用水原則,25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有17.14億立方米用于自來水廠供水,5.69億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庫和回補地下水,其余則用于補充改善北京中心城區的河湖環境。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南水”已成為北京城區供水的主力水源,中心城區供水安全係數由1.0提升至1.2,北京水資源緊缺形勢得到緩解,地下水超採也得以有效遏制,“南水”顯著改變了首都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而北京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已從過去100立方米左右增加到150立方米。

  據悉,目前北京南水北調工程已基本沿西四環和東、南、北五環建成了一條輸水環路,並建設了向城市東部、西部輸水的支線工程及密雲水庫調蓄工程,連通了地表水、外調水、地下水和各大水廠,形成三水聯調、環向輸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每年可接納南水10.5億立方米以上,為中心城、城市副中心以及房山、大興、門頭溝等區打通了新的水源輸送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南水北調通信光纜項目獲國際大獎
    國際電信聯盟日前公布“2017年資訊社會世界峰會獎”各獎項歸屬,中國中郵建技術有限公司的南水北調(東線)通信光纜項目獲得“資訊和通信基礎設施”類大獎。
    2017-06-15 15:31:22
  • 清水永續通南北——南水北調工程成效綜述
    ——中線,從湖北丹江口水庫自流引水,沿中線主幹渠向沿線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供水,幹線全長1432公里。
    2017-06-09 17:20:03
  • 南水北調中線通水以來水質指標穩定達到或優于地表水二類
    南水北調中線正式通水以來,截至5月25日,累計入渠水量77.79億立方米,分水量73.84億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沿線5300多萬居民,水質各項指標穩定達到或優于地表水Ⅱ類指標。
    2017-05-26 14:36: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