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憲大會選舉結束 委局勢何去何從
2017-08-01 20:3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7月31日電 (國際觀察)制憲大會選舉結束 委局勢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徐燁 李文清

  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盧塞納7月31日淩晨公布了第一份制憲大會選舉初步結果公報:7月30日參加投票總人數超過800萬,佔登記選民總數的41.53%,盧塞納還公布了部分制憲大會當選成員。

  分析人士指出,制憲大會選舉順利舉行無疑會進一步推動制憲進程,但由于反對派始終反對參與制憲進程並表示將繼續抗爭,因此短期內委內瑞拉朝野雙方的矛盾仍難以化解,委政局走向依然有待觀察。

  朝野矛盾難以調和

  盧塞納確認,委內瑞拉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副主席迪奧斯達多·卡韋略和前外長羅德裏格斯等均當選制憲大會成員。

  盧塞納在公布結果時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非常積極,因為和平贏了,委內瑞拉贏了。盡管有暴力,有威脅,但委內瑞拉人民還是表達了自己的意願。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結果發布後表示,委內瑞拉人民面對威脅在投票中表現出了令人欽佩的勇氣。馬杜羅還再次呼吁反對派重啟談話,回歸和平。

  馬杜羅今年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進程,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面臨的政治危機。新憲法制定後將通過全民公投進行表決。

  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新憲法通過前,制憲大會將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門的特殊權力機關。在7月30日舉行的制憲大會選舉中,選民投票選出545名制憲大會成員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員將于8月1日經選舉産生。

  委反對派一直明確表示拒絕參加制憲大會,認為馬杜羅政府此舉是為了拖延本應于今年下半年舉行的州長和市長選舉。反對派組織了持續數月的示威、封路和全國罷工活動,要求馬杜羅放棄制憲大會並提前下臺。

  就在7月30日投票當日,反對派號召其支援者走上街頭遊行抗議,阻止選舉正常進行。據報道,全國多個地區當日都爆發了反對派支援者與警察的暴力衝突,造成多人死亡。

  反對派領導人恩裏克·卡普裏萊斯在其個人推特上説,反對派在每個投票站都安排了一名統計員。而根據他們統計,參加投票的人只有220萬,投票人數沒有達到委內瑞拉憲法要求的15%的投票率。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認為,朝野雙方分歧難以調和。可以預見,制憲大會選舉後,反對派控制的議會可能被削弱,雙方會展開新一輪爭鬥,目標也將瞄準2018年總統選舉,朝野雙方持續衝突的風險較大。

  三大因素影響政局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選舉的順利舉行,制憲進程有望如期推進。但從目前形勢看,制憲大會恐難以成為委內瑞拉朝野兩派解決矛盾的契機。委政局下一步如何發展難以預料,但其中有三大因素值得關注。

  首先是馬杜羅能否繼續維持黨內團結。馬杜羅提出啟動制憲大會後,以最高檢察院總檢察長奧爾特加為代表的一部分執政黨人士曾多次提出反對意見。因此,馬杜羅需要盡快彌合黨內分歧,保證黨內團結。

  其次,反對派下一步將採取什麼行動。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家孔特拉斯認為,由于新憲法仍需經過全民公投,反對黨仍有機會在公投中阻止新憲法通過。

  第三,美國制裁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美國財政部7月31日宣布對馬杜羅實施制裁,凍結其在美國境內的資産,並禁止美國人與馬杜羅進行交易往來。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稱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非法”,並表示任何當選委制憲大會成員的個人都可能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目前為止美國的制裁措施僅針對個人,意在威脅,但不排除美國未來在石油領域對委採取進一步制裁的可能性。

  在拉美國家中,玻利維亞、尼加拉瓜等國對選舉表示祝賀和支援;而墨西哥、秘魯、阿根廷等國則不承認選舉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6114